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防控知识】核酸检测知多少?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8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防控知识】核酸检测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2-10-18
  • 字号:
  • |
  • 打印

从最初的7天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到现在的每周全员检测,测了这么多次的核酸,大家有人当过“管长”了吗?今天给大家科普下核酸检测的几个小知识。

一、核酸采样管里的红色液体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核酸采样管里的红色液体是病毒保存液,其主要成分是胍盐,在酸性环境下比较稳定,在碱性环境下能被分解为氨和尿素。胍盐可以破坏病毒表面的蛋白外壳,从而暴露待测的核酸。保存液中还会加入一定量的双咪唑烷进行抑菌防腐,红色的原因是添加了酚红,作为酸碱指示剂,中性环境下保存液是红色,如果被细菌污染或保存液失效,保存液将会明显变色,并且红色比无色保存液更加鲜艳醒目。 

 

 

 

二、如果保存液不小心洒到皮肤怎么办?

核酸样本保存液的主要成分是化学成分和缓冲液及抑菌剂,低剂量的保存液基本没有风险,如果不小心弄到皮肤上,用清水洗干净或手消擦掉即刻,不用太过担心。如不小心误食,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处理。

三、核酸样本管如何运输及最终去向?

大家做完混合采集管的核酸检采样后,样本保存管满管后被立即放入密封袋,在装入黄色医疗袋,最后放入带有冰块温度在4℃左右的专用生物安全转运箱内在2-4小时内送到核酸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

四、居民核酸扫码检测注意事项有哪些?

1、未办理电子健康卡用户,请微信关注“健康淄博”公众号中,按提示信息进行登记。 

 

 

2、已经办理电子健康卡用户,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微信找到”健康淄博”公众号中的”医疗健康”板块中出示自己的二维码,扫码确认即可检测。手机操作不方便的可由家人代为登记,点击“疫情防控”一栏中的“核酸检测登记”板块据实填写个人信息,点击“添加”补全成员信息,如果需要出示家人的二维码请点击“换卡”后出示即可。 

3、核酸检测结果的查询在健康淄博”公众号中“医疗健康”板块中“疫情防控”一栏中”点击“核酸报告查询”进行查看核酸检测结果。

五、友情提醒:

1、年轻人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帮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按照登记流程形成的二维码进行绑定或者打印纸质版,方便核酸全员检测时随身携带。

2、扫描进行核酸检测时请记得把自己的手机屏幕调亮并报名字进行核对。

为了大家的安全,一定要按时做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