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科学防护】集中排队做核酸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科学防护】集中排队做核酸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日期:2022-04-29
  • 字号:
  • |
  • 打印

01  核酸检测前

01

 

 

1、提前准备好所需物品。检测前,准备好个人身份证原件、手机,检测时出示健康码。

2、避峰检测。按照安排的时间准时到达,如果到达现场后发现排队人员非常多,有人员聚集情况,建议先躲开人流高峰,隔一个小时再来。

3、检测前准备。建议检测前两小时内最好不吃东西,提前30分钟不喝水、不饮酒、不吃口香糖等,避免采样中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注:核酸检测前48小时内应无新冠疫苗接种史。

4、间隔1米,保持安全距离。现场排队等候检测时,少交谈少打电话,保持1米以上间距,全程佩戴口罩。据《柳叶刀》研究文章表示,当保持1米以上距离时,传播风险可降低82%。

 

 

02  核酸检测中

02

 

1、采样时不急躁,自觉有序排队。在前一个受检者采样结束后,不要立即上前,要保持1米线距离,待采样人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迅速上前脱下口罩进行采样,采样时应屏住呼吸,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

如何正确摘口罩:专家建议,摘口罩时应该抓住耳带解下口罩,手避免接触口罩外面。如有触碰或污染口罩内面,请及时更换新的口罩。

2、减少接触。采样时,避免触碰检测台上的物品,不要把手机、身份证、钥匙等个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3、正确姿势配合采样。无论是鼻拭子还是口咽拭子,都要配合医务人员的要求采取相应的动作,如头微后仰,保持“啊”的口型,不喊叫,不吐气,不深呼吸,避免交叉感染。

检测中可能会出现咽部、鼻部不适,不要对着他人咳嗽、打喷嚏、更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或呕吐时应用纸巾包裹或手肘遮挡。

 

 

03  核酸检测后

03

 

1、立即离开不停留。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要在采样点聚集聊天、逗留。

2、及时消毒。回家后做好手部卫生清洁,建议使用酒精对手机、身份证等物品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