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健康科普】立夏养生知识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06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健康科普】立夏养生知识

发布日期:2023-05-06
  • 字号:
  • |
  • 打印

立 夏 养 生

立夏,标志着天地万物由“春生”进入到“夏长”的鼎盛阶段。

进入夏天心火最旺,肾水最弱!阴阳失调的朋友们,这时,就会出现因“心肾不交”而失眠!这类朋友要多吃:黑芝麻、黑豆、枸杞、桑葚、莲藕、山药....等滋补肾阴的食物,以达到“水火既济、阴阳和合”就是养心。

夏季除了心旺肾衰以外,也因为人体阳气向上向外发散,内里虚空,这时脾胃最弱:脾胃消化功能最弱、脾胃抵御外邪的能力最弱。

这就要求我们夏季不暴饮暴食,食物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同时要远离“生冷寒凉”。

脾胃虚寒的可以多吃醋泡姜,艾叶煮鸡蛋等温中养胃的食物。

脾胃虚弱的可以多吃山药,小米大枣粥等健脾益气的食物。

在夏季照护好我们的脾胃就是养心!

立夏养心

 

1.揉通心经、心包经
     养心最重要的就是保证我们心经心包经的通畅。

心经上最容易瘀堵的穴位是:神门、阴郄、通里、灵道、少海、极泉。

心包经上最容易瘀堵的穴位是:天泉、郄门。

我们找到心经,心包经,顺着这两条经络轻轻按揉,只要是疼痛点,你通过按揉,局部刮痧将它们消除掉,这样能够保证心不受邪。

2.晒太阳

背为阳,心肺主之。适当晒太阳,是我们夏天补养心血的一种简单有益的方法!上午9点左右,晒后背40分钟,可以温暖督脉、膀胱经,有助长人体气血生长。

3.多泡脚

春夏节令交替,寒热相搏,阴阳不稳,对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影响较大。心脑血管不好的人,可以在温热水里加入食盐或者醋泡脚,可以起到阴阳入引,宁心安神、助眠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