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沂源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节选)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542926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沂源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节选)

发布日期:2023-12-15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推进健康沂源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根据《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淄博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结合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以及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人才、科技和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着力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医防协同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打造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涵盖全生命周期、全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为全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公平可及、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充分调动全社会各主体合理有序融入到健康工作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

坚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对标先进着眼于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服务质量更加优质,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坚定不移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坚持预防为主,医防协同。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坚持关口前移强化医防在机制、人员、信息和资源等方面协同,加快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持续发展并重强化改革破题、创新制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坚持“三医”联动推进政策协同加快卫生健康领域理论、制度、管理和技术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的引领作用,增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整体效能。

坚持统筹兼顾,协同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发挥各自优势相互补充。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健康事业和产业“双轮驱动”统筹卫生健康资源整合协作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协同发展。

(三)主要目标

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全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省平均水平以下。健康行为全面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以上城乡、区域、人群间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

医疗服务能力跨越发展。以打造区域医疗高地为目标,力争培育一批具有核心创新力、技术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高水平医院高质量临床学科、高水平团队全面提升疑难疾病的救治能力,基本实现“看大病不出”。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巩固完善。完成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等关键能力。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全传染病临床诊疗规模达到100张床位以上。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突破。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鼓励对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考核评价机制。持续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耗材国家统一采购供应机制。

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3+3”校地联合中医药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中西医结合临床技术突破,完善中医专科联盟和“1+12+N”颈肩腰腿痛诊疗康复体系建设建立贯通县、镇村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促进优质中医药资源均衡布局实现中医药诊疗保健精准化和中医药服务城乡均等化。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健全完善疫情防控阻击战融合指挥体系。按照早发现、快处置的工作方法,用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救治、管控封控“四把利剑”。及时研判形势完善应急预案加强资源统筹动态调整组织架构,实现常态化防控和突发本土疫情应急处置平战融合实体运行、即时切换实行扁平化管理、一体化协同、系统化联动强化实战演练,不断政进优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

健全疾病预防和医疗救治体系。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改革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管理体系。实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人员配备、房屋建设、仪器装备、职能落实等全部达到标准化水平空编率均不超过5%。加快推进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加强重症呼吸、麻醉、感染等公共卫生相关学科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救治和多学科联合诊治水平。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全部建成规范化发热门诊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基层哨点。

健全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加强二级以上医院公共卫生科建设将履行公共卫生职责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推进内容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按规定落实补助政策。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人员交流、业务融合、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实现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以“三高共管、六病同防”医防协同慢性病管理试点为依托,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二级以上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深度融合逐步拓宽慢性病医防融合服务范围,广泛推广医学、饮食、运动、心理、疫苗“一病五方”制度为患者提供全过程、全周期健康管理。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提升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水平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有效衔接。

(二)打造区域医疗高地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高品质医疗服务体系。坚持控制总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统筹优化配置全医疗资源布局,构建龙头带动、特色鲜明、专业互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高品质医疗服务体系。强化县人民医院龙头带动辐射作用着力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将发展重点转移到提升内涵、优化存量的发展轨道上来。加大公立医院建设、大型设备购置等投入综合运用财政补助、债券置换、自筹资金、争取政策支持等多种途径逐步降低公立医院负债率

全面提升高层次医疗技术水平。坚持“扶优扶强、引领带动”加大财政投入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和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创建一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市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重点推进肿瘤、精神科等短缺医疗资源的专科联盟建设,以专科协作为纽带,促进临床专科整体能力提升。持续推进“八大中心”建设逐步形成上下联动、信息联通、综合诊疗、多科联合、防治康复全链条的立体化医疗服务体系。大力推进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模式加强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的有效衔接强化医疗机构急诊科建设有效提升医疗急救服务能力。

持续增强高质量医疗服务能力。继续深化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坚持以改善就医环境、优化诊疗秩序、提高医疗质量为重点精准开展预约诊疗、预约检查大力推广多学科诊疗、错时门诊、无陪护病房、优质护理、诊间床旁结算等服务模式加强营养食堂建设缓解就医停车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积极争创多学科诊疗医院和日间手术医院。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完善必要安检设施。持续改进行业作风,优化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做好医患沟通交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患者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建设特色鲜明医院文化,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唱响大医精诚、医者仁心主旋律。加强患者隐私保护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加强采供血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布局采血点、单采血浆站保障临床用血血液制品供应和质量安全。

(三)夯实基层医疗基础提高基层医疗服务可及性

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组建完善由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牵头,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医共体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医共体管理构建“县”一体、“村”一体的管理模式。加强医共体牵头医院重点学科、专科建设提升各成员单位急救、全科、儿科、康复、中医药等服务能力。2025年县域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持续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深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强化硬件提升、人员配备、专科建设。

筑牢村社区级医疗服务网底。加强房屋设施标准化、设备配置标准化、服务功能标准化建设。落实新建小区配套社区卫生服务用房政策积极推进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产权公有和乡村医生“县招镇管村用”政策,为镇卫生院配备“健康大巴”选派医务人员定期到村卫生室工作,开展巡诊、派驻和邻村服务使农村居民原则上使用当地常用交通工具或步行不超过15分钟即可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四)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统筹县域优势中医药资源着力打造基层中医药优势专科专病建设项目。深入实施“3+3”校地联合中医药提升工程建立协同联动的中医药科研规划和管理机制,创立一批我独有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争创中药制剂技术、中医药先进设备研发平台,开发研制医院中药制剂推动中医临床设备和中药新药的联合转化。推进“西学中”临床教育培训工作实施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和千名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行动。

打造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加强“杏林驿站”等中医药文化传播方式的推广建立专业化中医药科普人才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推进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和保健技术。积极整合中医药发展资源,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

(五)完善基本医疗制度激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动能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完善服务网络、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科学建立分级诊疗病种目录和转诊标准,建立健全上下级医院、医共体内外转诊机制,畅通慢性期、恢复期患者向下转诊通道。加强医保、医药、医疗联动协同,努力构建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减低医疗成本的政策环境。

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组建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和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治理结构、人事管理、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等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核定、内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方法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注重向关键紧缺岗位、高层次人才和成绩突出的医务人员倾斜。建立以“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为原则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

完善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实现卫生监督项目量化管理在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医疗机构量化分级管理等监督领域,建立基于不同风险等级的差异化卫生健康监督新模式。严格执行执法信息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提升卫生健康监督规范化水平

(六)强化科技创新实施卫生健康聚智工程

培树高端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健全完善卫生健康人才“引育留用管”全链条工作机制形成供需平衡、科学合理、管理规范素质全面的人才队伍体系。通过医校对接、市县联动、大学生交流等方式实施精准招才优先满足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中医学、急危重症等人才的引进培养需求。加强卫生职业人才的继续教育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制度逐步建立以医德、能力、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全面推行专业成果代表作制度健全人才激励使用、服务保障机制促进评价与使用相结合。

加快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推进临床医学科研能力提升,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合作嫁接国际、国内一流技术、一流团队、一流平台提升我临床医学科研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积极争创省级以上研发平台。

(七)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加强人口监测与形势研判做好主要指标日常监控准确把握生育政策调整后出生人口动态科学预测人口变动趋势。积极探索幼儿园、托育机构一体化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办托育机构或开设托班。支持企业、大型园区建设服务员工的托育服务设施。加强社区托育机构建设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将闲置房屋、场地等改建为托育服务场所不断增加全托育服务供给。

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妇幼保健分级管理,保障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过程、全方位提升妇幼健康水平扩大官颈癌和乳腺癌检查覆盖面全面落实城镇和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到2025年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两癌”筛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巩固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成果,并持续提升消除工作水平。

强化母婴安全保障。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开展好娠风险防范提升行动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妊娠风险评估。开展危急重症救治提升行动强化各级救治中心建设做好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健全协同救治网络加强院内多学科救治管理。开展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完善院感防控机制和质量管理体系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开展专科建设提升行动,加强临床和保健专科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和科研能力建设。开展孕产妇健康关爱提升行动促进安全舒适分娩,加强产后抑郁防治管理做好人工流产术后关爱做好疫情期间孕产妇和儿童健康服务。

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实施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开展新生儿安全提升行动强化新生儿健康管理提升新生儿救治能力。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升行动深化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开展儿童保健服务提升行动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加强儿童保健管理。加强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工作健全基层服务网络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儿童健康服务智慧化水平推广智慧服务方便服务群众强化科研与应用。

加强职业健康保护。以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为重点,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遏制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健全职业病防治监测制度,实现重点职业病监测、医用辐射防护监测全覆盖。提升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能力做好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救治保障实现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尘肺病康复机构全覆盖。

强化老年人健康服务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建设发展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临终关怀等专业服务机构。各级医疗机构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与养老机构协议合作等多种形式,为入住机构老年人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鼓励有资质的医疗资源进社区、进家庭积极发展家庭护理型养老床位。创新以“两院一体”为代表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医康护服务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等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八)加强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深入实施健康沂源行动

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实施健康沂源行动全面普及“每个人是自已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推进健康村镇和健康促进区建设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大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作用将健康指导主动融入诊疗服务过程建立鼓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绩效考核机制。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以上。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行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实施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措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社会开放。大力发展群众健身休闲项目鼓励实行工间健身制度。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加大健康教育提高广大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深入推进“体卫融合”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的科学健身指导和康复指导服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3%以上。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健全完善各级爱国卫生队伍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向基层延伸。巩固国家卫生创建成果打造卫生健康、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动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不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城乡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建设,广泛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开展“控烟行动”推动控烟立法,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力度,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九)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健康产业提质增效

壮大医养健康产业。大力推进产学研医教协同发展,创新推动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基础、转化、临床一体发展的生命健康产业。加快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物治疗、基因检测与靶向治疗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小分子药物等创新药物以及医用机器人等高端医疗设备支持新型医用生物材料等重大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支持传统中药材产品二次开发,参与研制一批名老中医验方中药扶持优质中药饮片发展。

(十)推进“云健康”建设提升医疗健康智慧化水平

推进智慧医疗提升项目。依托全市“云健康”平台组织架构各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大幅度提升电子病历应用、互联互通标准化、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智慧化医院建设评级水平。

创新智慧公卫项目。以传染病监测预警、智慧免疫、智慧流调等应用系统为重点打造基于多源数据、多点触发、分层管理的公共卫生综合信息平台。全面实施基本公卫、重大公卫、医疗信息相互融合的数字疾控建设推进整合型健康服务管理。加快推进监督执法信息化建设建设并推广应用“智慧卫监”综合监管信息平台推进以在线监测、在线监控、智能图像分析、大数据预警、在线视频或电子送达等方式的非实地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