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沂源县妇幼保健院应急管理信息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沂源县妇幼保健院应急管理信息

发布日期:2020-12-09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妇幼保健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根据国务院令第 376 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下简称《应急条例》)的要求和山东省及淄博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的要求,按照预防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

以贯彻落实《应急条例》和《应急预案》为指导,以构建与我院规模、档次相适应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和处置能力为核心,努力提高医院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急救医疗服务的能力,将应急工作纳入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突发公共事件(以下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应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实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反应迅速、加强协作的工作原则。

二、组织领导与工作职责

(一)医院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长:王  

副组长:王延进  东明珍  朱庆荣    

成员:宋以荣 王纪福 杜宏伟 刘丽娜 张玉红 孙丰民

              翟伟娟 唐晓燕 侯光华

       刘志莲 丁贵善 侯光芳 耿国绪 牛玉娟 郑方娟

  苗春青 潘秋菊 江秀梅 宋新艳 赵益霞

安爱玲 周丽丽 宋志峰

应急领导小组的职责:

1.负责研究制定医院应急工作预案,指挥协调医院突发事件应急工作。

2.随时发现应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力求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3.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和程度以及我院接受的任务做好人员培训、模拟演练、医院感染控制、传染病防护及消毒隔离工作。

4.加强应急工作中信息沟通、汇报、反馈、落实请示、汇报制度,按照规定向上级报告有关事项。

5.负责组织、配置应急工作人员、药品、设备、物资的储备、调度,并做好应急预算。

(二)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小组,分别为:

1.医疗救护小组

 长:朱庆荣

副组长:王纪福 苗春青

 员:王 唐晓燕 周丽丽 侯光华 刘志莲  

安爱玲 丁贵善 侯光芳 郑方娟    

潘秋菊 刘丽娜 翟伟娟 耿国绪 牛玉娟  

江秀梅 宋新艳 赵益霞 宋志峰

职责:负责应急救治工作中医疗、护理方面的协调、监督、检查;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及特点,负责组织专家会诊组,及时制定医院应急医疗救治方案;组织专家参与会诊、抢救工作;指导医护人员的诊断、治疗及疗效评价工作。

2.应急医疗救护队

队长:王慧

队员:王春田 丁贵善 宋志峰   

          董昌娥 孙美玲 崔玉双

职责:在突发疫情时,服从卫局及医院的调遣,在院内外实施应急医疗救护、治疗。

3.信息、通讯小组:

组长: 王延进

成员:孙亮、冷泽阳

职责:负责收集、分析应急救治工作的各种数据资料,加以整理、汇总、上报,保证应急工作院内、外通讯畅通,信息传递及时、准确。

4.后勤保障小组

组长:周  

成员:孙丰民、牛玉娟、崔现良、李平

职责:负责应急工作的设施、设备、物资和储备、供应,调配及时、到位、物流畅通。

三、预警与信息的报告

(一)预警:

1.如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接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通知后,应立即启动本预案。

2.如在我院门、急诊接诊发现可疑重大传染疫情、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疾病、可能的食物中毒或职业中毒事件(均指三人以上),应立即上报医务科,由医务科报告应急领导小组批准启动本预案。

3.如在我院发生火灾、自然灾害、气象灾害等事故,应立即报告总务科和办公室,由办公室报告应急领导小组批准启动本预案。

(二)信息报告:

应急预案启动后,必须实行日报制度。医务科负责收集、汇总、统计每日疫情或病情变化、病人流动情况、并按规定时间上报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四、应急处理

(一)院内突发事件发生后,医务科应立即组织专家会诊组赴一线科室现场调查、观察、分析,提出明确的诊疗意见,并提出是否启动应急预案的建议。

(二)接上级突发事件通知或医院应急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后,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小组成员按预案规定的职责要求,服从统一指挥,立即进入规定岗位,各负其责,迅速展开工作。

(三)启动应急预案后,必须依照国家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法律、法规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程序及其各项措施,包括:预检、诊疗、防控、卫生防护、消毒隔离及人员培训等措施。

(四)院内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期间,医疗救护小组及专家组成员必须每天到有关科室巡视、检查、指导,根据疫情及病情变化,及时组织抢救、会诊、修订及完善诊疗方案,判定转归和疗效,并做好文书记录。

(五)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进入 24 小时值班制,院领导、院总值班、四个小组及各相关部门、科室均应坚守工作岗位,服从分配,互相协作,责任到人。

(六)应急处理期间,必须保持通讯联络畅通,车辆随时处于备用状态,物资储备充足,保证供应。对参加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工作人员,应做好生活保障工作。

五、具体要求

(一)医院进入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时期,全院职工必须处于高度预备状态,坚守岗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共产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应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二)应急期间,全院应保持正常医疗工作秩序,保证日常诊疗工作的开展,所有干部、职工一律不得请假或擅自外出。

(三)医院各级各类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执行医院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凡不服从安排、擅离职守、拒绝执行规定或违反操作规程、报告职责和阻碍应急工作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纪律处分,违法者个人承担法律责任。

(四)在发生某一特定疾病时,按照医院制定的相关应急预案执行。

医院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为加强和规范医院消防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医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组织机构

成立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负责火灾现场指挥,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由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成员组成。

(一)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及主要职责

 长:王  

副组长:王延进    

 员:各科室主任、护士长  

领导小组职责:负责组织实施消防安全应急事件处理工作;负责配备各种监控设备和储备各类消防安全物资,提高消防安全保障能力。

领导小组办公室常设在总务科,由于孙丰民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同时下设六个小组: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防护救护组、火灾现场警戒组、后勤保障组。

(二)灭火行动组及职责

 长:王延进

副组长:孙丰民

 员:医院消防员及保安员

主要职责:在消防安全应急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进行灭火。

(三)通讯联络组及主要职责

组长:周  

成员:医院中控室人员、办公室值班员、事发科室值班人员

主要职责:

1.消防监控值班员迅速将火灾情况向医院当天总值班报告,并迅速依据火灾处置程序操控消防控制系统。

2.医院当天总值班在接到火灾情况报告后,应立即赶赴火灾现场,同时通知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协调扑救工作。

3.立即拨打火灾报警电话,同时做好引导消防人员和设施进入火灾场地的准备。

(四)疏散引导小组及主要职责

 长:东明珍

副组长:牛玉娟

 员:各科室消防安全员、科室疏散引导组人员

主要职责:

1.负责引导各科室病人家属及工作人员进行疏散自救,确保人员安全快速疏散。

2.确认火情后,起火楼层医务工作人员立即组织该楼层病人由疏散楼梯撤离。

3.消防监控人员通过消防广播以及无线对讲机向楼层内发出疏散指令。

4.火势太大无法疏散时,组织回到房间封闭门窗,等候救援。

(五)防护救护组及主要职责

 长:朱庆荣

副组长:王纪福 苗春青

 员:各有关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

主要职责:负责火灾时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并视情转送其他医疗机构。

(六)火灾现场警戒组及主要职责

组长:宋以荣   

成员:医院保安人员   

主要职责:控制各出入口,保证道路畅通,保护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根据火情切断相关楼层氧气供应。

(七)后勤保障组及主要职责

 长:周  

副组长:牛玉娟

 员:崔现良     王浩然

主要职责:主要负责全院通信联络、供电控制、水源保障、天燃气、电梯的切断。

二、应急处置预案

(一)报警和接警处理程序

1.报警:医院值班人员若发现火情应立即大声呼喊提醒人们灭火和疏散。并立即向医院总值班(3258600)和消防中控室(3256020)报警,根据火情可直接报“119”火警。报警时一定要报清起火部位、详细地址、着火部位、火势大小、有无被困人员、报警人姓名及电话。

2.接警:医院总值班、消防中控室接警后,应立即向医院领导和消防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报告,通知各工作小组启动应急预案。

(二)消防中控室火灾处置程序

1.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系统报警设备发出火警警报后,值班人员确定部位。

2.值班人员通知现场人员(保安、巡视人员等)拿着对讲机,到现场确认是否有火情。

3.一旦确认发生火灾,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操作自动灭火系统,并启动各种消防设施。

1)启动消防广播,通知医生、护士、病人、及其家属不要惊慌,从安全疏散出口有序撤离,用消防广播提醒各位撤离人员千万不要坐电梯。

2)所有电梯迫降到第一层,非消防电梯切断电源,防止其他人员乘坐电梯。

3)切断着火层上、下相关楼层电源,防止发生更大的火灾。

4)启动防火卷帘门降到有效位置,隔离火源和防止火源蔓延到其他楼层。

5)启动消防水泵,喷淋泵,使灭火时消防管道、喷淋管道内有充足的水源进行灭火。

6)启动防排烟风机,使各着楼层的烟雾通过排烟口进行排烟,通过送风口正压送风,保持各楼层空气畅通。

7)启动其他灭火设施。

8)消防控制室人员监视消防设备运行情况,接收反馈信息,根据火灾发展情况,及时调整设备工作状况。

(三)应急疏散组织程序和措施

1.若火灾发生在某楼层,值班人员应首先报警并按下手动报警按钮,随后组织人员进行有序的疏散。

2.消防控制室通过消防广播向疏散区域人员发出应急疏散命令,告之着火楼层,着火病房,同时通知着火楼层的上、下相关楼层,做好疏散准备。

3.疏散时分为两批,以起火点为分界向东西两侧疏散,按照疏散标志,疏散到东西两侧安全楼梯有序有撤离。撤离时千万不能乘坐电梯。疏散引导员需到每个房间确认所有人员全部疏散干净。

4.各楼层东、西安全楼梯的疏散小组成员应沉着冷静,按照指导或广播的疏散次序引导楼层人员有序的从安全出口疏散,对受伤严重和情绪不稳定的人提供帮助,到达安全地点时要注意清点人数,并上报总指挥。

(四)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若发生火灾,工作人员(医生、护士)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就近使用消防设施、器材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保持同消防控制室的联系,等待相关人员的到来。

2.灭火行动组接到总值班的电话后应立即携带所配备的灭火设施赶赴火场,了解事故的详细情况,在事故发生区域同事的协助下有计划的展开灭火自救工作。

3.当接到撤离的命令后,灭火行动组应协助人员的的疏散,并一起撤离出火灾现场。

4.当消防队赶到火场后,灭火行动组应配合消防队进行供水、灭火和听从消防指导员的命令。

三、清点

处置结果后或在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及时清点人员和已疏散的重要物资,查清有无人员被困于火场中以及有哪些重要物资需要疏散,并将情况及时告知火场指挥员。

四、善后工作

火灾扑灭后,协助公安消防部门:

(一)保护火灾现场;

(二)查明火灾原因;

(三)调查火灾损失。

五、注意事项

(一)火灾发生时,所有的人员必须保持镇定,听从指挥,依照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程序进行处理。

(二)一切救援必须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切勿个人冒险逞英雄主义。

(三)在生命安全未受到威胁时,应坚守各自的岗位,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直到消防队员赶到,并详细汇报最新的进展情况。

(四)火灾伴随有浓烟时应采取低姿势行走或匍匐穿过浓烟区,以湿布等捂住口鼻。

(五)撤离时,千万不能乘坐电梯,从正确的方向有序的疏散到安全地地带。

沂源县妇幼保健院防汛应急预案

 

为了快速、高效、有效地做好我院防汛抢险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国家、省、市、区关于防汛预案修编的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我院防汛应急预案。请按照该预案明确的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安全渡汛。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全面规划,统筹兼顾,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当出现大的洪水汛情时,要以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为重点目标,全力抗洪抢险,力争做到万无一失,除承担本院的防汛抢险任务外,按照各自的职责,必须服从统一指挥,投入全区的抢险战斗。

二、防汛抢险工作措施

1、根据防汛工作“正规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要求,每年汛后,一是应在整理上报资料,总结经验的同时,针对汛期出现的问题和隐患加以认真解决,及时消除防汛隐患;二是要有计划,分步骤地搞好防汛基础建设,在每年5月份前,完成本院内的排水设施的疏通、抢险物资的储备、防汛器材的抢修和抢险救灾预案的完善等汛前准备工作。

2、组建医疗救护队,并储备充足的医疗救护、消毒药品、工具、车辆,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在院内设立防汛值班室,将领导及抢险队伍成员的电话号码公布上墙,保证通讯畅通,及时通报信息。主汛期,主要领导要坚守抢险和组织好防汛工作,24小时值班检查,遇特殊情况外出由指定接替人指挥。

3、在汛期,我院保持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由每日病房值班医生负责,防汛值班室设在保卫科,固定值班电话32586308630),防汛负责人及防汛工作人员在汛期均处于待命状态,联系电话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

、防汛抢险工作应急响应程序

1、红色汛表预警响应程序(I级)

我院收到(包括被通知到、看到等)“红色汛情预警(I级)信号”半小时内,迅速按如下程序开展工作

1)全面启动我院防汛预案,按预案要求开展我院的抗洪抢险工作;

2)即使我院没有出现灾情,也要进入警戒状态,全力检查,排除隐患,确保安全。

3)配合执行由上级防汛指挥部指挥的全县重要的抢险工作。

4)无条件地按县政府命令完成防汛抢险任务。

5)及时深入灾区,了解灾情,协助对灾区和受灾单位开展自救工作。

6)做好受灾地区的消毒准备工作。

7)处置情况应在处置开展的同时电话报告上级防汛办,1小时内形成书面材料报告防汛指挥部,抢险救灾工作的总结评估在2日内报告上级防汛指挥部。

2、澄色汛情预警响应程序(Ⅱ级)

医院收到(包括被通知到、看到等)“澄色汛情预警(Ⅱ级)信号”1小时内,应迅速按如下程序开展工作。

1)医院进入警戒状态,院内医疗救护队成员随时待命,领导小组立即到岗。

2)到辖区内的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如出现灾情、险情,应提前进入紧急状态,抢险救灾按预案组织实施。

4)处置情况应在处置开始的同时电话报告上级防汛办,1小时内形成书面材料报告防汛指挥部,抢险救灾工作的总结在2日内报告防汛指挥部。

3、黄色汛情预警响应程序(Ⅲ级)

我院收到(包括被通知到、看到等)“黄色汛情预警(Ⅲ级)信号”1小时内,应迅速按如下程序开展工作。

1)我院进入预警值班,分管领导或代管领导上岗值班。

2)对重要防汛排涝设施进行巡查,出现洪涝的地区迅速实施处置,并将处置情况在1小时内分先后用电话和书面材料两种形式报告上级防汛办公室或防汛值班室。

4、蓝色汛情预警响应程序(Ⅳ)

医院收到(包括被通知到、看到等)“黄色汛情预警(Ⅳ级)信号”1小时内,应迅速按如下程序开展工作。

1)医院防汛办主任或其他防汛工作负责人到防汛值班室值班;

2)出现小洪涝的地区及时组织人员实施处置,并将处置情况在1小时内分先后用电话和书面材料两种形式报告上级防汛办公室或防汛值班室。

四、防汛抢险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医院要高度重视防汛应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医院防汛抢险领导小组和防抢险医疗救助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做到查找隐患到位、标准规范到位、监督管理到位。

2、科室协作,密切配合。一旦发生汛情,各科室要加强联系,密切衔接,加强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防汛抢险工作落实到位。

3、提高认识,勇担责任。全院职工必须无条件服务于医院防汛应急管理,对于不服从命令、玩忽职守的要追究其责任,逐步形成“防汛应急工作人人抓、防汛应急工作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