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62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6 发布机构: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日期:2021-01-26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县文化和旅游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文化旅游市场的监管职能,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促进了文化旅游市场健康发展,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截止目前,共出动检查800余人次,车辆200余台次。检查网吧260家次、检查印刷企业180家次、检查出版物零售单位130家次、检查娱乐场所90家次、文物保护单位130家次、旅游企业100家次。受理群众举报49起,回复满意度达到100%。查处违规经营单位3家,目前已结案3起,上缴国库罚款6000元。撰写信息30余篇,报送到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平台

2020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在局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积极开展了“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加强文旅市场管理”专题学习、学习强国答题竞赛、灯塔党建学习竞赛活动、咪咕阅读竞赛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整顿等系列学习教育,提高了思想认识,取得了较好效果。每名同志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并积极参加体会交流。在5月份开展的《上甘岭、《冰雪长津湖》观后分享会上一名同志获得二等奖。结合担负任务实际,系统学习了文化旅游市场的法律法规,提高了能力素质。在10月份组织的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随机抽查考试活动中,我单位1名执法人员参加,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完善内部监督体系。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维护党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制度规定,建立计划报备、全程纪实、督促检查等工作措施,坚决维护组织生活的严肃性。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内部监督体系,根据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结合《淄博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十不准”》、《淄博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投诉制度》等规定,我大队修改完善了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十不准”。同时还与每名执法人员签订了执法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执法队伍的廉洁自律。

(三)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们不断创新执法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制定双随机抽查制度,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査力量,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截至目前,我局已在娱乐场所、网吧、出版物零售、印刷企业、艺术品经营、旅行社、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等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基本做到随机抽查全覆盖,截止目前,合计发起抽查次数9次抽查各类主体50余家,抽取执法检查人员20人次,下达现场检查笔录50余份。

二、突出重点,积极开展平安文化市场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监管职能,广泛宣传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引导经营业户积极配合,迅速形成“上下一盘棋、全员齐防控”的整体防线,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汇聚正能量,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 截止目前我县文化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无疫情报告。

(一)疫情就是命令,迅速构建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一是及时关停文旅场所。自1月24日起,全县所属网吧、影院、书店、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旅游景区临时关停,旅行社(网点)暂停营业,星级饭店实行分类关停,暂停聚餐、宴会、会议、娱乐等经营项目,切实加强防护,积极应对疫情。

二是及时掌握防控要领。迅速传达国家、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深入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对日常消毒护理、防疫检查要点等进行学习,避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纰漏。

(二)防控就是责任,合力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实堡垒。

一是积极主动传达到位。对各类文旅企业分别下发《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加强全县文化旅游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临时关闭旅游景区的通告》等文件,并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方式,督促企业及时落实文件精神,切实将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各文旅企业,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认真细致排查摸底。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模式,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县164家文化旅游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摸排暂停营业、防范、疏导管控情况,逐一登记在册,对未按要求暂时停业的企业督促整改,确保应停尽停、应关尽关。

三是不折不扣参与防控。根据社区防疫“双报到”安排,选派2名党员干部参与鲁阳社区育林路劝返点执勤工作,严格执行人员进出检查、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按照要求,抽调1名执法人员,参与全县经营商户网格化管理及疫情督导防控工作。

(三)信念就是动能,统筹推进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

疫情背景下,深入全县文旅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情况专项调研,摸清有复工需求企业数量,掌握复工企业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指导完善复工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引导各文旅企业变压力为动力,主动创新管理思路,通过政策引导、媒体宣传等方式,帮助文旅行业坚定发展信念走出经营困境。

三、依法行政全面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是错时执法。根据文化经营单位特点,实行日常执法检查由8个小时向全天候延伸,5天工作日向双休日和节假日延伸,城区检查向城郊和各镇延伸,错时段全覆盖不定时不定期检查,加大夜查频率,坚决遏制网吧容留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问题。

二是联合执法。在寒假暑假等特殊时段组织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于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或超时营业、存在安全隐患的网吧进行顶格处罚,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该吊销许可证的吊销许可证。

是细心服务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各类专项治理整顿,利用“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文化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场所负责人以及有关从业人进行培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并形成制度。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机构编制落实不到位,执法人员紧缺,导致执法工作创新性不足。

2、整合职能后,对新纳入的旅游、广电、文物等领域的执法缺少经验。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的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总体思路是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执法工作为中心,通过完成各项日常工作提升执法能力水平。达到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正规繁荣有序,各级明查暗访不出大小问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的。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结合执法改革,加大对新纳入的旅游、广电、文物等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在积极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的基础上,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计划3月份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到兄弟区县参观学习,5月份邀请专家进行辅导授课,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增强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和执法的资金投入,县财政每年都将文化市场执法经费列入预算,并逐年递增,保障管理和执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积极争取,全力帮扶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精准指导,强化实施帮扶政策落实,帮助文旅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稳妥推进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协助酒店、印刷等文旅企业做好复工营业相关工作,确保企业快速复工营业。加强对全文旅行业及文旅系统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计划组织所属文化旅游企业进行4次业务培训和消防安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守法经营和安全生产意识。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国家版权日”“国家宪法日”等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印发有关文化旅游市场法律法规的宣传资料,及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形成群防群治的综合治理体系。

三是突出重点,开展平安文化旅游市场建设。

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对一些重点部位严防死守,确保全国元旦、春节、“两会”、暑期等重大敏感时期安全形势稳定,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创新模式,全面实施网上执法办公系统。

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提高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化水平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今年我们将加快技术监管手段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步伐,通过网络完成执法检查、案件办理、信息发布、数据汇总等日常工作,实现技术监管和人工监管的有效结合,以动态监管、实时监管、网上办案为主要手段提高市场监管效率,加强危急应对,全面实现执法办公的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进一步完善执法装备购置便携式笔记本电脑、便携式彩色打印机、数码相机、摄像机、多功能一体机、录音笔等执法设备,提高执法能力

五是强化稽查,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根据网吧经营特点,实行日常执法检查由8个小时向全天候延伸,5天工作日向双休日和节假日延伸,城区检查向城郊和各镇延伸,错时段全覆盖对网吧进行不定时不定期检查,加大夜查频率,坚决遏制网吧容留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问题。在寒假暑假等特殊时段组织公安、市场监管、消防、教育等部门联合执法,逐步规范歌舞娱乐场所的经营活动,推动娱乐产业依法、健康发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盗版案件,提高市场正版占有率。及时办理各类举报案件,提升案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计划每月对所有文化旅游企业覆盖一遍,全年办理执法案件不少于1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