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乡村振兴助力方式的建议答复(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号建议)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17
建议人: 赵希娟 尚绪军 刘英等
主办单位: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时间: 2023-09-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赵希娟、尚绪军、刘英、周欣代表:

您提出的《创新乡村振兴助力方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县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市委、市政府“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对照县委、县政府“三县战略”“四新四创”等战略规划,立足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建设,深化文化赋能,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聚力推进文旅农商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建立农文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成立了农文旅融合发展指挥部,并配套制定了工作例会、工作督办、督导考核等各项制度,确保文旅农商融合发展工作落地落实。二是积极谋划文旅农商融合发展项目。引导南鲁山镇谋划流水“锶”乡项目等文旅农商融合示范项目,推动南鲁山镇整建制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小镇,培育休闲、康养、研学、红色、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围绕南鲁山镇打造“流水锶乡”片区,提升老泉等小微景观,发展高锶草莓为主的高锶农业产业示范园和葡萄采摘长廊,建设乡村旅游农家乐接待中心和农产品展示中心,打造富“锶”生态旅游度假区。实施九天洞保护提升及周边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安装环境检测仪器设备,设置洞穴保护预警系统,安装优秀色调、光谱、色温及高显色性光源,对洞内栏杆、路面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在“国营九七六厂”旧址打造了“印巷976”,举办了文创作品展、丰收成果展、丰收集市等活动。三是积极打造文旅品牌,强化景区化村庄、星级旅游民宿、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品牌培育力度,提升乡村旅游水平,助力提升乡村收入。南鲁山“水墨鲁山”旅游民宿集聚区被列入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培育单位,对神农药谷民宿进行冬季取暖设施提升;朱阿村建成“在云端”零碳宿营仓3套,建成云坪花境、云扉彩径、“‘云’石说”地质文化科普长廊等“云”系列景点10余处,流转14套老房子,一套民宿主体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山东鲁山神农药谷民宿创成四星级旅游民宿,金枫园申报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四是高质量举办节事活动依托五一、十一等时间节点,高质量举办“乡村好时节·万人游沂源”乡村振兴旅游节、第五届流苏节、美哉沂源·2023青岛啤酒美食节”金枫园分会场、“乡村好时节 乐享南鲁山”乡村旅游农产品臻享季活动等特色节事活动,以旅塑文、以旅彰文,全面提升南鲁山镇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乡村书屋、乡村戏台、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景区和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加大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积极开展流动博物馆活动、送戏下乡和送电影下乡,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硬件水平和软实力,助力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镇村需求,深入挖掘镇村文化资源,不断加大“两创”力度,积极指导开展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提升软硬件水平,推进文旅农商融合发展,不断创新文化振兴和文旅人才振兴举措,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最后,感谢你们对文化旅游工作的支持和厚爱,希望你们继续关注文化旅游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人:秦爽   联系电话:3241136)

抄送: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

创新乡村振兴助力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