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战国墓群勘测鉴定并缩小范围的建议答复(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号建议)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4
建议人: 尹玉华 梁传伟 白正水
主办单位: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时间: 2023-09-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尹玉华、梁传伟、白正水、沈玉华、刘立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战国墓群勘测鉴定并缩小范围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专题召开相关负责人会议,对涉及的内容和问题进行逐条分解,认真研究,积极行动,现答复如下:

一、墓群基本情况

高庄战国墓群位于南麻街道东高庄村,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经文物调查,确定本体面积约为46000平方米,淄博市人民政府分别于2011年和2018年公布了其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因当时划定范围时未经过考古勘探,仅以地表调查为主,依据调查结果和地形地貌划定了现行文物保护区划。随着经济建设进程加快与县城边界的扩张,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二、保护区划调整工作情况

(一)编制方案,进行勘探

为进一步做好县城及周边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作,实现“既有利于基本建设,又有利于文物保护”的目标,经县政府同意,申请县级资金50万元,2022年10月委托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制了勘探方案,同年11月获得省文旅厅批复。2023年2月—3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高庄战国墓群等七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187.61万平方米的土地进行了定界勘探,经过勘探高庄战国墓群本体范围面积由原来的46000平方米缩小至21000平方米,本体缩小超54%。

(二)按照程序,逐步推进

根据市政府要求,按照“一事一议”原则逐一进行调整,我县正在逐个编制保护区划调整方案,目前沙沟遗址与儒林集遗址保护区划调整方案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下一步我们将逐一编制保护区划调整方案,组织专家评审,对原保护区划进行调整。

三、保护区划调整工作中的难点堵点

因保护区划调整工作中面临部分历史原因和资金困难的问题,目前编制完成的两处保护区划调整方案未通过市政府批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接,争取早日完成保护区划调整工作。

最后,感谢各位代表对文化旅游工作的支持和厚爱,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关注文化旅游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人:唐君浩 联系电话:3242454

抄送: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

战国墓群勘测鉴定并缩小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