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关于印发“我在沂源过大年”2023年庆祝春节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621/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4 发布机构: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我在沂源过大年”2023年庆祝春节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04
  • 字号:
  • |
  • 打印

各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春节民俗文化,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旅生活,将《“我在沂源过大年”2023年庆祝春节系列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营造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

 

 

中共沂源县委宣传部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13日      

 

 

“我在沂源过大年”

2023年庆祝春节系列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春节民俗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活市场活力,现就“我在沂源过大年”系列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在沂源过大年

二、活动时间

202316—202325日(农历腊月十五至正月十五)

三、主要活动

(一)花灯嘉年华—春暖沂源

   间:2023120—202325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十五)

   点:盛文化广场、富源路(人民路至新城路段)

活动内容:以传承民俗、弘扬文明、亲近传统、倡导和谐为主题,在活动区域增添炫彩灯光、美陈亮化、网红道具等元素,设置花灯灯光展、网红打卡、美食品鉴、儿童游乐、文艺表演、非遗农副产品展销6个主题区,让群众赏花灯、品美食、购年货。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商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警大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公安局,历山街道,淄博绮菡景观设施有限公司、山东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二)冰雪嘉年华—约在沂源

    间:202313—202325(农历腊月十二至正月十五)

    鲁山神农药谷景区

活动内容:推出滑雪圈、雪地转转、雪地香蕉船、雪地滑板等娱乐项目,网红打卡项目及彩灯夜游项目,让游客体验冰雪趣味运动之乐和灯光夜游。

责任单位:沂源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鲁山镇、县文化和旅游局

(三)迎春书—书沂源

    间:2023114—202325(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

    点:县文化和旅游局六楼书画展厅

活动内容:集中展示书画作品,感受书墨飘香,烘托“年味”

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文联

(四)“沂”起游沂源—食宿沂源

    间:202313—202325(农历腊月十二至正月十五)

    点:星级宾馆、部分A级旅游景区和民宿

活动内容:新城宾馆等星级饭店开展“我在沂源过大年”创意服务活动,燕崖镇朱家户乡村旅游休闲区民俗美食美宿活动,鲁村镇汇泉桃花岛景区品桃花美食、游艺术馆群活动,南鲁山镇神农药谷景区玩冰雪运动、品美食活动。

责任单位:沂源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镇街、A级旅游景区、民宿

阅享嘉年华—书香沂源

    间:202313—202325(农历腊月十二至正月十五)

    沂源县各新型阅读空间

活动内容:最美阅读空间打卡活动读者可到县图书馆城市书房和阅读吧,集齐6处阅读自拍照即可参与评奖元宵节有奖猜谜活动,计划于元宵节当天组织举办第八届元宵节有奖猜谜活动,组织读者群众猜谜语、闹元宵;“读经典 过新年”线上有奖知识问答活动,读者通过参与答题,在阅读中享受快乐,在答题中增长知识;和你一起读新年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21天阅读打卡,凭朋友圈打卡截图领取活动奖品。

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图书馆、各新型阅读空间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企业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推进措施,确定时间节点,确保工作协同联动,将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到实处。

(二)强化氛围营造。按照整体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在全县进行春节氛围营造,在县内主要交通干道、镇驻地、商场超市、景区景点、星级饭店采用花灯彩灯、室外广告屏、室内装饰等多种形式做好氛围营造工作。

(三)全面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各部门单位两微、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本地网红、网络大V等自媒体的作用在线上进行大范围活动信息推广宣传,同时利用星级饭店、旅行社、商场超市等渠道在线下进行活动宣传,形成立体化、全方位、有效的宣传合力,扩大我在沂源过大年的社会影响力。

(四)做好安全保障。科学制定活动期间安全保卫、食品卫生、道路保畅、消防安全、治安维稳等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不产生安全事故及负面舆论。

 

附件:2023我在沂源过大年活动任务分工表

 

 

 

 

 

附件

2023“我在沂源过大年”活动任务分工表

序号

责任单位

任    务   分   工

1

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做好节庆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2

县委宣传部

牵头做好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宣传工作,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活动宣传方案,做好活动公告发布、新闻通稿起草,组织县内外媒体跟踪报道活动情况。负责节庆期间突发舆情的协调处理工作。

3

县文化和

旅游局

①协助有关部门单位做好活动协调工作。②牵头组织实施迎春书画展书香沂源活动。③配合做好“年货大集—集‘吉’沂源”活动。④对各活动方案进行汇总,与各活动牵头单位做好对接、协调工作。⑤督促指导星级饭店做好节庆氛围营造。

4

县融媒体中心

做好动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5

县公安局

制定并组织实施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做好整个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和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组织带领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做好活动期间巡回值守,并做好人员流量控制,避免聚众拥堵。

6

县民政局

负责各活动场所流浪乞讨人员的妥善安置工作。

7

县应急局

负责活动期间的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

8

县市场监督

管理局

负责做好活动期间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督促指导城区酒店饭店做好节庆氛围营造。

9

县综合行政

执法局

负责做好各项活动现场及周边的综合环境整治,确保环境整洁、卫生。做好活动周边城市道路的交通管理工作,确保道路两侧车辆停放规范有序。③做好各项活动广告牌悬挂、路旗布置等各项氛围营造指导工作。

10

县交警大队

负责活动期间各活动场所周边的交通管理和规范等工作,确保整个活动期间通行秩序和道路畅通。

11

县卫生健康局

负责活动期间的卫生防疫、医疗救护等卫生应急工作。

12

县商务局

负责督促指导规上酒店饭店做好节庆氛围营造;配合做好“花灯嘉年—春暖沂源”活动。

13

县文联

负责配合做好“迎春书画展—书画沂源”活动。

14

各镇、街道

负责指导辖区内旅游景区、民宿等场所做好节庆活动策划,以及活动举办场地和氛围营造等统筹协调工作做好活动入口、沿途、活动场地等环境治理。配合交警做好车辆疏导、停放、交通安全保障等工作。负责活动的引导、规范和安全保障等工作。负责活动期间流浪乞讨人员的妥善处理安置工作。

15

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

做好氛围营造工作,积极策划举办各类惠民活动。

16

县供电公司

制定活动期间供电方案及安全用电应急预案,安排专人负责现场值班备勤。

17

沂源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①承办“冰雪嘉年华—约在沂源”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做好现场布置、氛围营造、安全保卫等工作。②制定并执行好活动应急预案和现场安全保卫、秩序维护等工作。

18

淄博绮菡景观设施有限公司

①承办“花灯嘉年—春暖沂源”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做好现场布置、氛围营造以及赞助商、冠名商邀请、商家入驻等。②制定并执行好活动应急预案和现场安全保卫、秩序维护等工作。

19

山东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做好活动场地提供、安全保卫、水电供应、车辆停放等工作。做好活动场地内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警示设置及现场安全保障工作。

 

有关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任务分工,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确定一名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联系人,于15日下午5:00前报工作联络组,联系人:郑丽丽,联系电话:3252301,邮箱:yyly1176@zb.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