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本部门行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621/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4 发布机构: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本部门行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20-12-04
  • 字号:
  • |
  • 打印

一、文化行业扶贫工作情况。

2016年以来,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实施了省定贫困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重点进行了新(扩)建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硬化提升文化广场等工作,给村里文化服务中心配备电脑、图书、乐器、移动音箱、卫星农家书屋等文化器材,优先安排省定贫困村“一村一年一场戏”,先后共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140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已于2018210全部达标建成依托建成的文化阵地,持续开展儒学讲堂、阅读推广等文化引领活动,激发群众干事创业、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二、旅游行业扶贫工作情况。

重点实施了燕崖镇上龙巷村、鲁村镇于家石沟村、燕崖镇刘庄村、中庄镇耿庄村、悦庄镇崔家庄村五个村的旅游扶贫工作。截止目前,5个重点村项目有序推进,陆续通过项目分红、促进就业等方式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

上龙巷村重点打造精品民宿,民宿位于燕崖镇上龙巷村村西的三岔沟处,每处占地2000多平方米,4处民宿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上龙巷村精品民宿项目主要采用了旅游企业用工和项目分红的旅游扶贫模式。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用工,全部为上龙巷本村村民,直接增加了村民的收益,项目建设直接带动了村内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对村内原有绿化进行了补植和整修,并对村内的景观河道进行了整理。2018年从乡村园公司获得扶贫分红收益8万元,其中5.6万元发放到贫困户,2.4万作为村集体收入。2019年龙庄社区从乡村园公司获得旅游扶贫分红收益6万元,其中4.2万元发放到贫困户,1.8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2020年因疫情原因,民宿收益受到影响,为保证扶贫资金安全,经村和资金使用单位提出申请,镇党委政府研究,上级扶贫部门批复,省特色产业扶贫资金100万元,返回镇财政部门,由镇财政统一调配使用。

刘庄村利用扶贫资金主要建设完成刘庄水果交易市场房屋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拦河坝、清理河道等项目。同时依托双马山公司建设刘庄村水上乐园项目,主要建设游乐水池、休息凉亭、安全护栏、道路设施、管理房及冲洗房、购买水上游乐设备等,并以正式营业,吸引了大量游客。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建设,为游客提供当地旅游特色产品,形成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集散地。每年大樱桃上市时节,吸引了各地客商和村民到水果市场进行交易,为村内的水果售卖提供了方便。2018年从双马山公司获得收益8万元,其中5.6万元发放到了贫困户,2.4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2019年、2020年共从双马山公司获得收益9万元,其中7.2万元发放到了贫困户,1.8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

于家石沟村扶贫资金依托安信公司,完成农庄草莓采摘园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建设安信农庄旅游服务中心,完善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2017年2月份与与北京航天五院、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达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所用扶贫资金分别100万按8%分红、40万按10%分红给予贫困户,项目建设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品质为己任,带动村内86户贫困户174人直接脱贫受益。现在由于大棚房问题,扶贫建设旅游设施拆除,旅游扶贫项目无法进一步推进。

中庄镇耿庄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沂源县耿乐源乡村旅游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参与发展采摘园、农家乐、农产品电子商务、乡村民宿、农产品营销等业务,以打造“花果山乡、翠绿世界”为主题,以果园观光采摘为基础,突出农业生态经济的综合效应,在光伏能源发电项目和农家乐收益分红的基础上,拓宽了增收途径。完成了标志性大门修建,整修景区两岸河道,修建公共厕所,打造沂源红采摘园5处,修建连接景区的水泥路,修建了停车场,采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每斤苹果比市面价格高1元左右,同时,节省了劳动力,直接使农民受益。2018年两次分红共计26528元,2019年9月份分红29280元。

崔家庄村拥有被认定为省级农业、林业、扶贫龙头企业的驻村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山东飞龙食品有限公司。村委会将争取到的省旅游扶贫资金100万元投入到山东飞龙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的工业旅游开发项目,实施项目分红,每年按7%分红,即年分红7万元,再按4:6的比例向村集体和贫困户分分配。该项目分两期开展工程建设,总投资6500万元,新建地下酒窖、农产品加工体验车间、旅游商品展示厅,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项目用工全部为本村村民,村内建设了山楂种植园,产出的山楂直接供货给山东飞龙食品公司,同时完成了村内电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直接给村民带来了收益。2018年分红资金已全部到位并按比例发放,贫困户人均分红365元。2019年分红资金已全部到位并按比例发放,贫困户人均分红660元。2020年分红资金4.2万元已全部到位并按比例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