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情况汇报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62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28 发布机构: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1-10-28
  • 字号:
  • |
  • 打印

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增加文化活动场所、扩大文化活动场地方面:一是创建“5 + N"示范点,提升基层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创建35处“5 + N ”模式升级版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按照“五个一 ” + “十个一 ”的建设升级标准,以“5 + N"模式示范点为引领,带动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升级、效能放大。二是对150处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建设,进一步优化文化功能室结构布局,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三是新建20处乡村戏台,进一步扩大活动载体和平台,为更好地增加文化活动数量、提升节目演出视听效果提供基础保障。四是建成开放1家城市书房、6家图书阅读吧、5家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点,进一步完善主城区20分钟文化健身圈,全面打造市民家门口的阅读设施,助力书香沂源建设。

(二)在增加文化活动数量丰富文化活动内容方面:一是全面实施《2021年实施文化惠民“10项工程”提升文化生活满意度总体方案》,以“我们的中国 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进一步增加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类型和场次,全年开展活动10000余场次。二是依托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志愿团队等阵地人才资源优势,建立文化辅导员队伍,深入开展面对面的辅导。鼓励村社区成立庄户剧团和基层文化志愿服务队,已组织群众开展乡土文化活动5000余场次,各类辅导培训、展览、阅读朗诵等流动性文化惠民服务活动2000场次。三是组织开展文艺下乡活动。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演出634场;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6400场;“文化润源乡村行文艺小分队”进基层活动30场;“齐彩夜生活·沂源八点半”夜间文艺队伍培训300余场;配发广场舞音响200台,切实满足基层群众需求。四是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完善监管机制。定期开展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保障效能发挥最大化;组织举办文化人才培训班、座谈会、观摩会等450余班次,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制定“提前预告、现场督查、定期会商、跟进整改”四项措施,成立三个督查组,开展巡查、夜查,已夜间督查演出200场次。五是做好各项活动宣传。在做好传统宣传与新媒体互动宣传的同时,发挥村社区文化管理员作用,及时将活动预告、视频等发送到微信群,扩大群众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