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621/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4 发布机构: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14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二、强化政务公开制度落实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确定的信息公开内容、工作流程、公开渠道和时限,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职责。

(一)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确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及其他有关内容,切实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规范政策性文件公开及解读。进一步完善公文运转流程,要将政策性文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作为公文运转必审必需环节,将出台背景、文件依据、主要内容的解析、阐释、说明等解读内容与政策性文件一并起草、一起流转,解决政策性文件解读不及时、不规范问题。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通过网上问答、意见征集、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答群众疑惑,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及时回复政务新媒体渠道的网民来信诉求,提升群众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满意度。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

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内容维护,按照政务公开评估指标确定的应公开事项,督促责任科室提供有关信息,按时公开政府信息条目。做好群众广泛关注的公益文化服务活动信息的公开,方便群众获取有关信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群众诉求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同时,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及时解疑释惑、表明态度、辟除谣言,正确引导、凝聚共识。

、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文化和旅游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二)做好宣传。要做好动员和部署,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多种多样、富有特色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加、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制度。完善局机关政务公开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管,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坚决杜绝违规发布和失泄密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