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投资促进发展中心
标题: 沂源县投资促进发展中心2022年第4季度招商引资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237032375749150X6/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9 发布机构: 沂源县投资促进发展中心

沂源县投资促进发展中心2022年第4季度招商引资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19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县委提出“扩增量、强招引”的总体要求,聚力打赢链群载体、温情招商等招商引资“七大突破战”,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做到招引活动不间断、推进项目不停歇、服务标准不降低,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

    一、执行措施
    一是完善全员招商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印发了《招商引资突破提升实施方案》,明确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县直部门及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第一责任人,下发了年度指导计划,明确了具体任务目标、完成时限,营造了全员抓招商浓厚氛围。

    二是组建双招双引工作指挥部。按照“指挥部+工作组+专班”工作体系要求,组建了招才引智、项目招引、联合会商、协同落地4个工作组,成立了9个工作专班,实施“一体化”招引。指挥部办公室实体化运行,设主任1名、执行主任1名、副主任1名、挂职干部2名。实现了组织机构、办公场所、人员配备“三到位”,强化了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集中指挥、日常调度、沟通协调、全面推进。

    三是创新招引项目联合会商和落地协同“双机制”。坚持关口前移,严把项目“签约关”,召集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等部门定期召开项目评审会,重点对盛世众望千吨级细颗粒等静压石墨、大连东杰年产10万吨M材料等20个项目进行了联合会商评审,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定期召开联动事项调度会,帮助解决用地、融资、用工、手续办理等方面问题。

    四是实施督导激励机制。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任务目标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拜访、洽谈、签约、开工、在建”项目工作台账,实施招商引资“旬调度、月通报、季例会、半年初评、年终总评、末位约谈”等制度,加大督查、调度、通报力度。定期对各镇、街道、开发区及有关部门“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省外到位资金、新增签约项目、新开工等情况进行排名通报,结果晾晒。

    二、工作进展与成效
    一是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全年签约项目目标数50个,实际签约70个,超额完成20个;新引进过亿元项目目标数27个,实际引进39个,超额完成12个,年度目标完成率144.4%。省外到位资金目标数48亿元,实际省外到位资金58.8亿元,超额完成10.8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122.6%。
    二是招引活动不断。举办线下线上招商活动16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顶格推进项目招引;先后组织赴安徽、北京、广东、上海等省市,拜访中建材凯盛、京东集团等企业,邀请华润集团、中化农业等企业到我县实地考察,参加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淄博市董秘沙龙”启动仪式,扎实开展叩门招商、“朋友圈”招商。
    三是扎实推进“七场突破战”。围绕“认知迭代”突破战,突出“抢”的意识,举办全市首场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现场会抢得招商引资首季“开门红”。有关单位创新实施了全员招商、零地招商、镇级“双招双引”基金招商模式。围绕链群载体突破战,积极谋划华源新材料产业园招商,同时支持链主企业发挥优势,加强与上下游企业链接。联大联强突破战、温情招商突破战等都取得新成效。

    四是狠抓项目落地达产。扎实开展“项目落地百日攻坚”行动,主动落实“护商专员”制度。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对签约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深入田间地头,项目现场,开展送政策、送温暖活动;对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到达产等环节全链条分析研判,找准影响进度的症结,加大调度、协调、服务力度,破解制约瓶颈和障碍,加快项目落地、落实。
    三、责任分工
沂源县投资促进发展中心统计管理科、投资项目科、投资联络科、投资拓展科。
    四、后续举措
    围绕“七场突破战”,大力推行“六个一体化”招商新机制,牢固树立平台思维、集群发展理念,立足经济开发区等“四驾马车”,积极推动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实施“延链、补链、强链”招引,加快推进招引项目快落地。

    一是一体化招商引资。整合开发区、商务、投促中心、国投集团等招商主体力量,一体化开展项目策划、洽谈、签约、落地等招商引资活动,年内精心策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活动。

    二是一体化产业链发展。围绕医药、医药包装、节能环保、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纤维材料6条特色产业链,打造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企业共同体,精心编制产业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确定产业发展目标、思路、任务,明晰产业链发展路径,制定实施产业链全景图、发展路线图以及重点企业、配套企业名录表,加快推进产业协同发展。

    三是一体化协同推进。持续推进“双招双引”指挥部实体化运作,发挥好牵头抓总、调度督导的作用;落实项目联合会商评审和落地协同推进“双机制”,及时召开项目评审会和落地协调会,重点研究论证项目立项、环评、能耗指标等要素,实现项目“签约评审、落地评估、违约退出、奖励追回”闭环管理。

    四是一体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要素保障指挥部作用,加大县级统筹力度,积极推进标准地改革,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优先保障、适度提前安排列入省市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双招双引”项目所需用地。五是一体化量化考核。坚持目标导向,跟踪问效,奖惩兑现,加大全程考核力度,建立“洽谈拜访、项目招引、要素保障、落地达效”全链条考核体系;落实责任主体,实施“旬调度、月通报、季例会、半年初评、年终总评、末位约谈”的调度评价机制,以实绩实效检验招商引资的成果。 

    五、监督方式
       统计管理科,监督电话:3228180
       投资项目科,监督电话:3232717
       投资联络科,监督电话:3232716
       投资拓展科,监督电话:322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