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标题: 沂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MB2851925F/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沂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我局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更有效服务退役军人,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为依据,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注重规范,扎实推进全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工作原则

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法治、保密的关系,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行公开公示,保障群众知情权,便利广大退役军人办实事,自觉接受各级群众监督,使政务公开真正成为党和广大退役军人的“连心桥”。

 三、公开内容责任分工

(一)政策文件

以局机关名义制定的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原文件与相关解读内容在信息形成三日之内在官网公开发布上级政策文件,要及时转发,并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形成政策解读材料予以公开。责任科室:办公室、各相关业务科室

 (二)办公会议

局党组会等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应及时公开并对会议议定重要事项进行解读。(责任科室:办公室、各相关业务科室

重要工作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年度重点工作执行措施、进度进展和完成情况。(责任科室:办公室、各相关业务科室)

)重点领域信息

1.财政信息。及时公开本单位财政预决算说明、表格、“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责任科室:办公室、财务室)

2.就业招聘信息。围绕退役军人关注的就业创业事项,及时公开上级政策、招聘活动信息。(责任科室:办公室、就业创业科)

3.行政执法信息。全面公开执法事项清单、服务指南、人员清单、办理流程、年度报告等要件信息。(责任科室办公室、各相关业务科室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重要工作内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安排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做好信息发布、解读等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加强全体人员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科室负责人要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切实负起责任、逐项抓好落实

(三)严格信息审核。所有信息在发布之前,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查”的工作要求,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落实保密审查责任,确保没有失泄密敏感事件发生。

 

 

沂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