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提案的答复(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号提案)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沂源县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3-10-2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董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强化政策引导。一是出台电商发展政策。先后出台《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意见》、《沂源县电子商务之星选拔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电子商务发展政策,先后评选出两届电子商务之星16人,累计兑现电子商务扶持资金200万元、电商之星人才津贴5.76万元。二是强化人才孵化工作。县商务局联合淄博电子工程学校等部门,通过网上授课、线下实体培训提升的方式,开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培训,加速孵化培育电商主体。今年以来已组织免费普及培训、实操培训5期,培训电子商务人员180余人次,网上授课15期。三是加强直播行业管理密切联系就业新群体,成立沂源县直播电商党委和沂源县直播电商行业协会加强党建引领及行业指导,联合县委组织部,开展上党课、结对子等活动凝聚发展合力参与组建“沂源红”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产业振兴电商联盟,设立第一书记产品展柜,组织农产品展销活动,助推农产品上行。

、整合电商资源要素。一是建立电商产品供应链。通过支持企业抱团发展的方式,先后搭建起以甜小鲜公司为主的紫薯供应链;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以桔香园公司为主的樱桃、黄桃供应链;通过培育孵化方式,建立起以盛鑫锦鸿公司为主的苹果供应链。截止目前,我县累计农网络零售额5.24亿元,供应链贡献网络零售额近亿元。二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通过牵线搭桥形式,推动商贸企业转型,涉足电商网上销售业务。其中,飞龙公司通过开设网店、开发电商包装、聘请网红直播带货等方式,实现网上销售额过千万元。三是探索电商营销模式。依托“沂源第一书记直播间”,联合本地网红、电商企业,积极打造“电商+直播+短视频”营销新模式,开展沂源特色产品专题直播活动。截止目前,已组织直播活动30场,销售农产品400万斤。

三、打造产业聚集。一是积极推进物流园建设。该项目位于沂源县南麻街道南麻大街南头西侧,由极有鲜公司和山东种业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占地100亩,投资5亿元,拟建设网红直播基地、智慧云仓、电商大厦、快递分拨中心等。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10月份完成主体建设。二是发展区域共配。与金龙鱼、蒙牛等企业合作,将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配送到村。同时,依托社区服务点和村级服务点,积极收集村点特色农产品信息,通过社区团购、“沂源人家”微信小程序下单等方式,将农特产品配送到社区居民手中。截止目前上行农产品80吨,累计配送生活必需品20吨。三是推动快递资源整合。依托山东沂家人物流公司,通过整合快递企业,建立了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买断中通、圆通、韵达、极兔4家快递企业区域运营权,开通7条配送线路,日均配送到村快递15000多件,有效解决了工业品下行难题,配送成本由3kg每件7元降到3kg每件4.5元,与省会配送价格持平,快递配送到村时间由72小时缩短到24小时。

下一步,县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大电商扶持力度,完善相关电商发展政策,积极争取上级电商扶持政策,深入开展电子商务宣传活动,扩大电商培训力度,强化物流配送水平,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沂源县商务局

                             20231026日

 

 

 

联系单位:沂源县商务局   联系人:刘翠   联系电话:3237887

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