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餐饮业发展困境及扶持政策提案的答复(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9号提案)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39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沂源县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3-10-0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王文录、黄波、祝立君、何军、于天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县餐饮业发展困境及扶持政策、疫情当下,对全县餐饮行业的扶持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消弭疫情对我县餐饮行业带来的冲击,沂源县商务局按照沂源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出台系列惠企惠民促消费政策,巧抓“淄博烧烤”品牌效应,不断拓展丰富消费场景,消费预期持续改善,县域消费持续回暖向好发展。

一、强化政府引导,舞好政企融合促消费“指挥棒”

一是科学决策聚合力,写好县域消费回暖“规划书”。入企调研,摸排情况,精准掌握我县消费市场新变化、新动态。盯紧热点消费领域,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做法,广泛开展企业座谈,集思广益、开门决策,共商目标定位、活动路径和促销平台引育等问题,形成全年促进消费工作总体思路。“政府+企业”双向探索促消费工作思路,商务部门靠前一步,统筹协调企业促销活动并持续协助企业扩大活动宣传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发放消费补贴券,抢抓消费旺季,接续推出大力度、高频次消费满减、换购和现金折扣等打折活动让利消费者,让企业得利、百姓受益。

二是谋划先行定细则,画好促销惠民活动“施工图”。谋划2023年“惠享沂源消费年”系列惠民行动,策划商超促销、汽车展销、家电畅销、家居建材联销、美食创销、线上网销、新经济拓销7大惠民活动,为企量身定制促销活动细则138项。目前,已开展系列惠民活动4次,累计拉动消费3500余万元。

三是优化机制明职责,签好提振消费机制“责任状”。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提振消费政策文件精神,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领导架构,建立县提振消费联席会议机制,组建十一个工作专班,实行平战结合工作模式,各专班履职尽责,相关专项措施和配套政策应出尽出,合力提振县域消费。通过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持续做好消费延链保障,县域消费市场活力有效提升。十一期间,蓝海大酒店、盛源大酒店、云景轩酒店、新城宾馆(含沂源宾馆)、沂源大酒店5家主要规上酒店宾馆累计实现营业额298.25万元,日均营业额42.61万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31.3%。

二、优化政府服务,奏好全面服务迭代“协奏曲”

一是以解决企业需求为本,包干到企解难纾困。以提质增量为核心,主动靠前、优化服务,持续开展包干到企行动。建立“一名领导挂联帮扶、一个专班跟进、一套方案推动、一张时间表落实”机制,入企进行旬调研,推送讲解相关政策,掌握企业运营实情,梳理企业诉求问题,建立台账,明确办理时限,第一时间与部门单位会商,推动问题联动办理、限时解决。今年以来,累计走访调研企业300余家次,梳理企业经营困难问题22项,均得到有效化解。

二是以丰富消费业态为径,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扎实推进城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建设以商贸重点企业为点辐射3公里的区域消费中心,完善提升城市商圈。丰富夜间经济业态,并鼓励企业发展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消费新模式,布局建设智能化、场景化、体验式门店,实现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品牌新供给,推动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县域消费新体系。目前,已打造商超类区域消费中心6个、餐饮类区域消费中心2个、家电家具类区域消费中心4个。

三是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协助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支持餐饮企业聚焦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促消费专题活动,组织新城宾馆、沂源大酒店、蓝海钧华大酒店开展“惠享沂源消费年”美食创销惠民活动-升学宴专场;聚焦东里翟家祖传大饼、鸽子蛋、回味美食(烤羊腿、烤羊蹄、羊肉水饺等)等特色餐饮,组织田园柳舍等景区化餐饮点开展“金秋十月,寻味东里”寻味东里美食季活动;为深入挖掘、传承伏羊文化,打造山东省伏羊节文化品牌,推动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组织举办“乡村好时节·品伏羊盛宴·享人间烟火”山东省第十一届伏羊文化节。

三、强化政府创新,唱好多元场景共同发展“大合唱”

一是以点带面,发展广场经济。依托文化广场、恒和时代广场等场所,组织展销会、美食节等活动,发挥广场经济综合带动效应,借助“淄博品牌”热度契机,开展“2023年青岛啤酒节美食季”“惠享沂源消费年惠民汽车展销”等活动,促进消费跨界融合。其中五一期间,美食节6个会场共计接待游客23.56万人次,接待就餐人员4.71万人次。

二是数字赋能,壮大网络消费。积极组织电商企业参加淄博年货节、淄博优品、齐都好品等上级直播电商活动。借助我县农产品特色优势和樱桃节等重要展洽活动,整合网红及企业资源,以网络达人大赛、第一书记直播间等形式,助推农产品上行。鼓励县域电商企业积极开展定金抵扣、购货满减等优惠促销,丰富线上促销方式,重点鼓励商超酒店利用社区团购、美团、携程等平台广泛开展网络促销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到位服务。

三是优化宣传,做活特色品牌。积极帮助企业开展“老字号”申报工作。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消费品质升级,在我县培育发掘老字号品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深厚,经营管理规范,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淄博老字号”,组织沂源县德生堂医药有限公司、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淄博恒润航空巾被有限公司、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6家拟推荐企业参加“淄博老字号”申报工作专题培训班。

                      

  

沂源县商务局

                                   2023年10月7日

 

 

 

 

 

 

 

联系单位:沂源县商务局   联系人:张林   联系电话:3242750

餐饮业发展困境及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