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商务局
标题: 沂源县商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3004331245L/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4 发布机构: 沂源县商务局

沂源县商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14
  • 字号:
  • |
  • 打印

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我县中心工作,紧扣社会广泛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公开内容

  1.机构职能公开。包括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权责清单

2.政策法规、政府会议和规划计划公开。

3.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执行落实情况。

4.“双随机一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管理和服务公开

  5.财政信息公开。包括财政预决算等。

  6.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培训、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公开。

  7.年度信息公开指南、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务开放日活动公开。

  8.其他重要信息公开。

  四、公开形式

  针对具体工作事项,主要通过沂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全局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加强政务公开组织建设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重点和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务服务运行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水平。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社会广泛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加强常态化管理。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