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商务局
标题: 沂源县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索引号: 11370323004331245L/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17 发布机构: 沂源县商务局

沂源县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发布日期:2021-02-17
  • 字号:
  • |
  • 打印

为更好的贯彻执行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按照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业务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培训内容及方式

1、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

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一方面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另一方面组织各科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邀请专家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条例》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公开政府信息的原则、内容和要求,从而提高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2、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方式

重点在提高思想意识、思维层次上加强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为主、自主学习为辅的方式,进行普遍的全员培训。在夯实政务公开理论基础,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上加大力度,学习、掌握政务公开基础知识,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集体学习培训计划,通过学习、考核和讨论,使大家了解政务公开内容,掌握政务公开的方法,从而提高每名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

3、采取普及学习的方式

政务公开的目的是为了便民利民,不但行政机关应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更为重要,将《条例》的宣传、学习列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使公众掌握申请政府信息的方法,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沂源县商务局

  20212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