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商务局
标题: 2022年第一季度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攻坚行动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331245L/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商务局

2022年第一季度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攻坚行动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2-04-15
  • 字号:
  • |
  • 打印

一、执行措施

一是突出山东药玻、瑞阳制药等基本盘企业带动作用,确保外贸平稳增长。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出口商品云展会、云平台、云连线活动,引导企业参与直播并进行线上互动,帮助企业拓市场、稳订单、保份额。三是推动实现一批新的增长点。(1)积极协调海关推进山东药加大设备进口进度,提前储备五水硼砂进口;瑞丰高分子加大进口原材料HDPE储备力度。(2)积极孵化新增长点。全力推动新设立公司形成出口实绩,一季度新增出口企业4家,新增出口1000余万元。四是完善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动态外资项目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盯住每个月、咬紧每个季,紧抓英科医疗、果山园、硕诺尼数字投影仪等在建项目,紧跟碧桂园凤凰源筑等签约项目服务。五是创新疫情背景下外资招引方式。统筹做好外商线上联络、招商项目网上推介、网上洽谈等工作,开启视频招商、云招商新模式,确保外资招引工作“不断线”“不断链”。六是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细化实化外商投资企业首席服务官和外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加大对企联系和走访力度,建立“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服务机制,实现“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推行“重点项目、呼应联动”政务服务新模式,“一企一策”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实施步骤

力争季度累计实现货物贸易进出10.4亿元。

力争季度累计到位外资500万美元。

三、工作进展与成效

据海关统计,2022年一季度累计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11.62亿元实际使用外资630万美元上报数

四、责任分工

外贸科:负责货物贸易进出口;外资科:负责实际使用外资。

五、后续举措

(一)外贸方面一是大力孵化新增长点。加紧培育进出口实绩企业,力争全年新增出口1亿元以上。二是着力引导企业开拓国家市场。组织企业参加RCEP、“开壶讲堂”等云展会、云连线及政策宣讲活动,引导企业参与云展示,进行云洽谈,实现拓市场、稳订单、保份额。三是扩大进口规模。积极引导山东药玻、瑞丰高分子等优势企业,借助产业升级契机,加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原材料等进口,预计全年进口2亿元以上。四是强化精准服务。积极组建营商环境国际化政策服务小组,联合中国银行深入企业协调解决融资信贷问题,针对企业所遇困难,实现面对面指导,点对点解决。

外资方面。是抓好重点项目资金到位。紧盯英科医疗、瑞泽园养老、果山园、硕诺尼投影仪等在建项目,做好要素保障,力促外资尽早到位;紧跟碧桂园凤凰源筑等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实施;紧抓北京大唯咖果蔬汁饮料、济南大自然新材料有限公司特种纤维素等在谈项目,力促尽快签约。是开展外资挖潜增效突破行动。全面深入摸排现有外资企业情况,以重点制造业外资企业为重点,因企施策,紧盯对接,深入挖掘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潜力,重点推动鲁阳增资扩股、光大绿色环保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尽快实施。是提高日韩欧美投资比重。挖掘现有企业贸易伙伴资源,在国内日韩欧美客商主要集聚区域广泛开展招商和联络活动,着重抓好旭光机械、韩友利农业等项目,开展以企招商”“以商引资

六、监督方式

监督部门:沂源县商务局

监督电话:0533-324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