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商务局
标题: 2021年第四季度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攻坚行动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331245L/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商务局

2021年第四季度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攻坚行动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2-01-07
  • 字号:
  • |
  • 打印

一、执行措施

一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外贸平台公司引进。新引进了7家外贸平台公司。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和培训会,大力开拓国家市场。三是跨境电商实现新突破。全年实现跨境电商出口885万元,跨境电商出口企业达到5家,其中,淄博盛龙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为全市跨境电商出口额较大的企业。四是多次到南京、北京、江西等地招商,并与香港合利集团、深圳盛辉腾、深圳新安顺、上海泓矩投资、香港龙纹实业、深圳怡亚通等优质机构洽谈合作;顶格推进英科医疗项目,2021年淄博市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在英科医疗环保产业园项目现场举行;精心策划参与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签约投资5000万美元的硕诺尼数字投影仪项目,目前已成立山东源视博有限公司。

二、实施步骤

力争季度累计实现货物贸易进出46.8亿元。

力争季度累计到位外资4500万美元。

三、工作进展与成效

2021年全年累计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50.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505万美元。

四、责任分工

外贸科:负责货物贸易进出口;外资科:负责实际使用外资。

五、后续举措

(一)外贸方面一是积极推进外贸平台公司开展业务,做大进出口总量。二是稳住外贸存量。保持瑞阳制药、瑞丰高分子、合力泰化工、鲁阳节能等骨干企业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三是进一步壮大跨境电商主体规模。积极与阿里巴巴对接,引导企业开展线上销售。

外资方面。一是抓资金到位。紧盯英科医疗、瑞泽园养老、果山园等在建项目,做好要素保障,力促外资到位。二是抓项目引进。紧跟硕诺尼科技数字投影仪、碧桂园凤凰源筑等项目服务,尽快落地。三是抓日韩招商。积极推进韩友利农、环杰农业食用菌种植、旭光机械项目落地,并谋划拓展外联渠道。四是抓项目策划。聘用招商机构、整合招商资源,策划线上路演、项目洽谈等活动,开展靶向精准招商。

六、监督方式

监督部门:沂源县商务局

监督电话:0533-324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