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商务局
标题: 中共沂源县商务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331245L/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商务局

中共沂源县商务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2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沂源县商务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注重法规学习,及时充电提升法律素养。单位领导班子注重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认识,年初制定有科学、系统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学习计划,结合单位实际,研定了本年度领导班子及职工应学应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科目,重点为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赔偿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安全生产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相关法规,如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每周安排法治集中学习时间,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法治学习计划和科目进行学习,同时要求班子成员和职工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入脑入心,并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确保学习成效。

2.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不搞特殊和例外。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单位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注重对照党纪国法检查,若与党纪国法冲突,会立即予以修改调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树立正确法治理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我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成立了单位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纳入单位年终目标考核,以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局职工树立正确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局领导班子将法治工作真正作为了全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与单位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并不断完善和提高。

2.依法行政,有法必依单位领导班子在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始终高度自警自省,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始终确保各项工作在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框架内进行。另外,单位领导班子在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还有这样一个清醒的认识,即若法律和规章相抵触,依法开展工作,下级规章与上级规章相抵触,遵照上级规章开展工作。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全体职工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自觉通过各种举措不断增强法治观念,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依法进行全局全年无渎职、侵权等导致重大群体性事件、危害公民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及公共财产安全的事故发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职工法治知识掌握广度不够,行业内的法律、规章认识多,行业外的法律、规章认识少。二是部分职工在法律、规章运用上灵活度不高,存在生搬硬套的现象。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今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县商务局将按照县委法治办的具体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