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商务局
标题: 沂源县商务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331245L/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商务局

沂源县商务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5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我局紧密围绕《2020年沂源县商务局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坚持依法行政,致力创建服务型机关,在组织建设、学习培训和宣传、落实管理职能、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成立了由局长王传东任组长,分管副局长谢宜安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室科长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使依法行政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增强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将依法行政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依法行政,强化监管。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商务工作方面的政策和法规,自觉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企业依法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开展公务活动。

一是制定下发了《沂源县商务局2020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事项和工作重点。

二是按照《沂源县商务局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梳理了行政执法依据。

三是整顿和规范市场。县商务局全年共出动执法监管人员80余人次,对全县汽车销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家庭服务业、零售促销等行业不规范行为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指导,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确保群众消费安全。

四是加强成品油流通监管。对71家加油站开展了专项检查和年度检查,重点对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油气回收设备是否完好、运行是否正常,散装汽油销售实名登记制度落实情况,进销存管理台账建设情况,消防设施设备配备情况等方面开展了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严格落实县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线索制度合力打击非法经营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到市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转办线索6条、群众举报2条,现查实群众举报2起,转办的6起均未发现问题或早已取缔。其中,查实的1起已由交通运输局对流动加油车进行了查扣,罚款3万元,拆除加油设备后将车辆移交县交警大队另行处理;另1起由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查扣悦庄镇李家庄窝点50余桶汽油约1000余升。

五是联合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工作,全年共检查企业140余家次,排查安全隐患262余处,较好的遏制了商贸外资领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得到了县、市、省安委会的认可表彰。

  (三)公开政务,提高效率。推进政务公开,利用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如办事指南、流程等,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达到群众直观、方便,办事程序简化,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在单位商务之窗设立政务公开栏、信箱,公开监督电话和办事流程,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

  (四)建设队伍,提升素质。围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行政工作人员队伍。今年以来,局领导高度重视,把学习依法行政知识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县司法局组织的2020年执法培训,并参加了执法证考试。要求局执法人员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依法行政知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围绕规范约束执法行为,制定执法人员工作纪律,并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五)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相关执法制度,科学建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体系,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强化行政执法民主评议和考核。严格按要求清理公开行政审批项目,根据我局法定行政许可执法事项,进行行政执法职责分解。明确了执法工作流程、执法标准和要求,确定相关股室岗位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责任,并向全社会公布。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20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日趋规范化,步入了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不可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执法难度大。商务部《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于2020年7月1日废止后,造成成品油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无法可依,无法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商务部门无执法权,牵头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活动难度较大,无法开展执法活动,不利于成品油市场监管。

(二)监管力度不强。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后,商务部门执法监管职责依旧在商务部门,处罚权限移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造成实际监管过程中出现权责不对等、不匹配问题。

  三、2021年工作打算

  在明年的行政执法工作中,我们将做到:一是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二是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提高执法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执法合力。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总之,依法行政工作是标准和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增强我县依法行政工作至关重要,关乎全县法制化进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一如既往,不断努力,强力推广商务领域依法行政及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开展,为我县行政执法工作做出积极的奉献。

 

 

 

                            202012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