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农村污水进行规范处理的答复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31
建议人: 燕崖代表团
主办单位: 沂源县生态环境局
答复时间: 2020-09-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A类)

 

 

 

 

 

 

源环字〔202044                              签发人:郭  

 

对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31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燕崖代表团

    您提出的关于对农村污水进行规范处理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省市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要求,我们于2019年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沂源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实施案(2019-2025年),2020年底我们需完成305个农村的治理,占所有行政村的一半。截至8月底,已完成验收村庄184个,验收率30.2%。剩余任务准备于9月底完成72个,10月底完成49个。

在治理工作中,我们按照省里确定的“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确定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靶向治理”的“沂源模式”。工作中,结合沂源实际,以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就地利用为主,结合之前已建设的部分联户治理设施,新建一部分小型的初级收集处理设备,实现生活污水的就地利用。将影响田庄水库水质,已出现污水横流的重点区域,作为治理的重点,已建设处理设施9套,投入资金700余万元,争取有效解决当前问题。具体模式包括以下10种:

1、接入城市污水管网模式。南麻街道西台村采取的这种方式,适合周边有城市污水管网的村庄,所有的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置。

2、连片整治模式。2011年-2015年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期间,已完成57处农村连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能够运行的46处,处理的是农村、政府机关、卫生院、学校等生活污水。采取的工艺为生物接触氧化法和OWT,生物接触氧化法采用与曝气池相同的曝气方法提供微生物所需的氧量,并起搅拌与混合的作用,同时在曝气池内投加填料,以供微生物附着生长,在生物膜上微生物的作用下,可使污水得到净化;OWT是通过污水自流,经过厌氧反应和灭菌、好氧反应、脱磷、反硝化反应,将污染物分解、降解、净化。

3、村居统收统治模式。社区或村居将所有的污水全部收集到一起进行集中治理。南麻街道西鱼台村、历山街道彩板峪村采取的这种方式,利用原先社区已建设管道,将小区内所有生活污水接入治理设施处理。集中处理设施采取的工艺是A2O方式,利用微生物的作用使有机污染物首先转化为氨氮,然后通过好氧硝化和缺氧反 硝化过程既去除有机物又去除了氨氮。生化池配以新型的高密型弹性立体填料, 该填料具有负荷高、施工简易、体积小、运行稳定可靠、管理方便、维修更换方便等优点;生化池的出水进入二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二沉淀池具有固液分离效果好、投资省、对冲击负荷和温度变化适应能力强、施工简易等特点;能确保污水经处理后各项指标全面达标。

4、联户设施处理模式。鲁村镇鲁村1-5村采取的这种方式,处理设施处理村庄一部分生活污水,剩余部分采取分散处理就地利用方式。此前,已建设联户处理设施12套。以鲁村镇1-5村为例,镇驻地南部沿街房屋利用原先管道,在末端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节约了建设污水管网的成本(污水管网成本大约是设施的3-4倍),现已建设5套,治理工艺也是A2O方式。

5、单户设施处理模式。此种模式适用持续产生生活污水且水量较大的农户、饭店、小型澡堂等,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龙子峪村和刘家坡村民宿及其他建筑安装20余套,南鲁山镇和鲁村镇饭店和小型澡堂也试点安装4处, 单个农户还未推开。单户处理设施是一体化净化设备(净化槽),是一个简化的A2O方式,价格在6000元左右。

6、单户微型设施简易处理模式。此种模式适用于农户生活污水能够收集且时常形成径流的农户。鲁村镇驻地北部村庄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建设微型简易收集处理设备处理(此方式为泰安市宁阳县发明,被我们称为“宁阳模式”)。收集处理设备工艺是细菌自然降解,设备分为一小一大两个桶,小桶过滤、大桶处理,我们正在研究通过添加稻草、蜂窝煤渣加大降解能力,如果效果好,就是“宁阳模式”的加强模式。一套设备的价格在200元以内,比建设砖水泥坑成本低。

7、就地利用模式。适用于院内外裸土面积比较大的农户。生活污水直接流入房前屋后小花园、小菜园处理,为我们大多数农户采取的方式。

8、收集发酵资源化利用模式。将生活污水收集后进入三格化大型化粪池、沼气池,发酵后资源化利用。南麻街道刘家沟、张家坡镇阳三峪等村庄采取这种方式。

9、集中收集异地处理利用模式。用水渠、管道收集到沉淀池用于农用地、果园利用或运送到处理设施,中庄镇桃树洼等村庄采取这方式。

10、分散收集集中处理利用模式。用水桶收集后倒入农用地、树林等,生活污水进行自然降解。石桥镇郭家上峪村在“房前屋后”的基础上全部购置收集小桶,配套使用此方式。

以上10种模式可以相互配合、共同使用,确保“因地制宜”。为方便采取有用的模式,我们也探索制定了分散处理就地利用规范,被省生态环境厅借鉴即将出台省里规范。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资金保障必不可少,我们向县政府提出了建设治理设施的补贴标准,县级财政支持40%比例,增加了镇办工作积极性。并将生活污水治理纳入生态沂源建设重点工作考核,凡是完成治理村庄达不到验收标准的扣分,完成村庄达不到任务比例的扣分,倒逼镇办重视,加快进度。

感谢您对生态环保的关心和支持!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2020928

(联系单位: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联系人:耿军,联系电话:3242775

关于对农村污水进行规范处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