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标题: 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关于农田土壤重金属铬超标治理不到位,粮食安全风险管控不严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74721J/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6 发布机构: 沂源县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关于农田土壤重金属铬超标治理不到位,粮食安全风险管控不严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6
  • 字号:
  • |
  • 打印

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关于农田土壤重金属铬超标治理不到位,粮食安全风险管控不严整改情况的报告

 

县政府督查室:

按照县政府《通知》(〔2020〕第265号)要求,我局牵头对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审计发现的“沂源县76.22亩农田土壤重金属铬超标治理不到位,粮食安全风险管控不严”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淄博市沂源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报告》、《沂源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表明:我县安全利用类耕地分布在东里镇李家沟村、西桃花坪村,共76.22亩,目标污染物为铬。

《沂源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中沂源县重点行业企业空间分布图片区2中涉及东里镇和张家坡镇的7家企业为:淄博市华联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和美华化工有限公司、沂源皓阳工贸有限公司、沂源县双义果蔬有限公司、沂源县张家坡镇林前村王春祥冷库、张家坡镇中流泉村张香菊保鲜库和沂源鑫铁汇选矿有限公司。

1、淄博市华联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东里镇东长旺村,2008年12月企业变更名称为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铁矿石采选,金属矿物主要为磁铁矿,其次为赤铁矿、褐铁矿及铁的氧化物、少量黄铁矿、黄铜矿等,无可选伴生矿,不含重金属成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主要为废石和尾矿,不存在含重金属废物。

2、淄博和美华化工有限公司位于东里镇后河南村,主要产品为二硫化二苯噻唑,副产品为硫酸钠,原材料为硫化促进剂M、氢氧化钠、硝酸、双氧水、溶剂,产品和原料中不存在重金属铬。该公司已搬迁至沂源经济开发区。

3、沂源皓阳工贸有限公司位于东里镇东安村,产品为硅溶胶,主要原材料为泡花碱和氢氧化钠,产品和原料中不存在重金属铬。该公司已关停拆除。

4、沂源县双义果蔬有限公司、沂源县张家坡镇林前村王春祥冷库、张家坡镇中流泉村张香菊保鲜库3家企业主要从事果蔬冷鲜保存转运,目前沂源县果蔬冷鲜库采取液氨或氟利昂制冷,不存在重金属铬。

5、沂源鑫铁汇选矿有限公司位于张家坡镇中流泉村,主要从事铁矿石采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主要为废石和尾矿,不存在含重金属废物。

沂源县无涉镉企业,我县共有两家涉铬重金属重点企业分别是山东丰泽源皮革有限公司和山东瑞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分别位于沂源县经济开发区和南麻街道办事处,与东里镇受污染耕地无关。

同时,在对该片区内企业日产的监督检查中,未发现该片区内企业存在重金属铬污染的环境违法行为;未收到投诉该片区范围内企业存在铬污染的投诉电话,该地块区域内企业不会对土壤造成铬污染。

 

特此说明。

                                                  2020年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