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标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2023年度1—4月份工作执行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74721J/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1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2023年度1—4月份工作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11
  • 字号:
  • |
  • 打印

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一、坚持“科学、精准、精细”抓大气污染治理

今年以来,降雨明显减少、频繁污染传输和沙尘天气影响全省大气质量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围绕科学应对,降本底值思路,我们突出做到以下几条努力克服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一是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空气质量,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加强联防联控能力。建立重点扬尘点源清单101,实施台账化管理,将监管责任细化到人,与执法、交警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重点道路深度保洁、渣土车联合执法等行动,精准溯源闭环整改各项污染问题,提升了扬尘管理效果。是将站点周围3公里90点源逐一明确责任人,建立巡查制度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良好天数均居全市一。1-3月,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62名,在名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41-18,全省第57,较去年同期前进14个名次,措施取得成效开始显现。

二、持续拓展水环境治理路径

创新物料平衡监管方式。污水处理厂及重点涉水企业开展水平衡”“平衡核算倒推企业污染治理效果发现问题企业3家,已制定提升治理计划实施改造提升。二是有关镇办、开发区、水、执法、住建等部门对淤积较重的河道、管网、雨水排口等进行梳理整治累计清理河道6公里,修复疏通管网23个点位,预防雨季污水溢流隐患。三联合北京金水永利科技有限公司对沂河总氮治理工作进行现场勘察,正在研究谋划具体治理措施,编制治理规划。四是农业局田庄水库管理处联合实施渔抑水质净化,田庄水库各项指标已稳定向好。1-3月沂河韩旺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二标准连续3个月均获沂河横向生态补偿。水质量指数1-2全省第241-3全省第20名,在全省的名次稳步提升。

三、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作

是联合专业公司参照外地模式进行本土化研究,新模式采取原位生态净化槽、“太阳能+微动力+AO处理方式,不用破除路面,不用后期运营,还可以大幅度减少投入费用。二在高堂峪村进行试点,邀请省厅、市局相关领导来检查指导,以便获得省厅认可在全县推开。

四、全面做好黄河流域专项督察迎查工作

10重点信访件进行复核排查发现新问题29已全部整改完成。第一批调阅资料清单已全部整理完成

五、推进执法工作规范化

制定《环境行政处罚工作程序规定》等规范制度5项,“嵌入式”法制审核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不断规范执法程序。举办学法大讲堂5,深入开展执法竞赛活动,通过执法竞赛排名促进执法人员主动发现问题,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

六、突出抓好生态品牌创建

28会同第三方召开了工作对接会,生态文明强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各项指标进行了分析、研究,5月份将启动创建工作方案的编制。二是积极筹划省厅的党建共建活动,积极筹划中国县域绿色低碳发展(沂源)现场推进会,全国范围内形成较大影响力,促进我县两山基地和生态文明强县的争创。三是推进沂河沂源源头水保护区环境治理与开发EOD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