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标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深化“放管服”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74721J/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生态环境局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深化“放管服”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深化“放管服”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总结

 

行政许可科围绕“放管服”改革,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法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一、在环评领域取消环评单位资质要求,取消水土保持、行业预审等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取消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行政许可,由建设单位自主验收。

二、对编制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建设项目全部由建设单位网上自主备案;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审批,2019年7月以来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实现全程网办。

三、积极推动“不见面”审批,鼓励建设单位通过电子邮件、快递等方式(企业邮寄政府买单)提供受理材料,力争做到“最多跑一次”。对没有网络平台的企业,为其提供挂网服务,解决企业环评报告书项目前期需自主公示的困扰。

四、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推行容缺受理,精简环评报告受理要件。仅需环评报告、信息公开承诺及公参报告(报告书项目)。对纸质版材料实施容缺受理,建设单位可通过电子邮件提供受理公示所需材料,对于少量材料可提供打印服务,代企业补齐补正。报告书(表)的评估、审查、勘验现场一律在公示期内完成,受理、审批公示结束1个工日内出具批复文件。

五、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制定的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豁免管理名录》、《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改革名录》。一是对《正面清单豁免名录》涉及的 10大类30小类行业的项目及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豁免管理名录中涉及的22大类47小类,豁免环评,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到目前已豁免环评40于个。二是《正面清单告知承诺制名录》中17大类44小类行业及山东省《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改革名录》涉及的46类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在收到项目单位报送的报批承诺书、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有关资料后,立即审查,对符合告知承诺制要求的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原则上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并出具环评告知承诺批复。截至目前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8,全部在1个工作日拿到批复。

下一步工作

一、按照“优化营商环境”、“一次办好”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对提报材料齐全的建设项目,及时与有关中队进行现场勘察,并将项目材料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示,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以最短的时间进行审批,并及时将通过审批项目的手续移交环境监察大队,纳入正常监管。

二、做好日常项目审批工作,严把环境准入门槛,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进行窗口受理或网上申报主动做好环评审批服务按时完成环保部环评信息网的录入和市审批网的录入。继续按照关于转发《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豁免管理名录(2020年本)》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淄博市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名录中的行业实施告知承诺制或豁免。

三、加强业务和思想学,提升业务水平习,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环保窗口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加强对《行政许可法》、《环保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典型案例1

心系人民服好务  细微之处见真情

 

 

7月22日,位于沂源县政务审批中心的生态环境局窗口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同志,我们公司的污染物总量该如何审批?”前来办事的沂源海赢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着急地询问。

“好的,我们马上研究办理”沂源生态环境局行政许可科的工作人员热情回答。

沂源海赢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8000万元在石桥工业园区建设年屠宰2000万只屠宰肉鸭项目,由于企业内部关系复杂,在环评审批及总量申请过程中多次遇到难题。许可科工作人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耐心与企业讲解如何办理及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的错误如何修改;多次与市局进行沟通,并陪同企业去市局请示,最终确定解决方案,完成了项目的审批意见和总量确认书,企业满意而归。

“一滴水见太阳”。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沂源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国家“六保六稳”政策,把积极帮扶企业度过难关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努力处理好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对符合政策法规的事项抓紧办、对政策法规不明晰的事项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积极办、对政策法规明令禁止的事项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为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付出了生态环境人的心血,生态环境局窗口多次受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表扬,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肯定

沂源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在全局积极弘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发扬公仆精神,勇当“泰山挑山工”,既要保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也要服务好企业发展,实现环保和经济的双赢,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典型案例2

优质服务暖人心 一面锦旗表深情

日,沂源县坤盈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将一面写着“高效规范办实事,热情贴心为企业”的锦旗送到了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局审批窗口,以表达对沂源县生态环境局热情高效服务的谢意。

 

  “尽我们所能为企业服好务,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沂源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悉,沂源县坤盈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100万元,年产1.2万套装配式建筑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欲由现厂区搬迁至园区7月29日,沂源县坤盈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来到沂源县审批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局审批窗口办理环评审批业务,工作人员热情梳理材料,耐心回答问题,当天就完成了项目入园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热情的服务态度和高效的办事效率得到了沂源县坤盈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好评,于是送锦旗以表谢意。

  其实,这只是沂源县生态环境局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热情服务的一个缩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沂源县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国家“六保六稳”政策,把积极帮扶企业度过难关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努力处理好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对符合政策法规的事项抓紧办、对政策法规不明晰的事项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积极办、对政策法规明令禁止的事项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付出了生态环境人的心血。沂源县生态环境局窗口多次受到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表扬,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肯定。

  沂源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在全局积极弘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扬公仆精神,勇当“泰山挑山工”,既要保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也要服务好企业发展,实现环保和经济的双赢,为沂源县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环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