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标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00MB2874721J/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2-12-28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打算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生态环境局锚定突破提升走在前列总目标定位,按照“1234”工作思路,细化措施、强化督办,全县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初见成效。编制《沂源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5-2035年)》于719日通过了省生态环境厅专家评审,提前一年被省里推荐参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评审,1118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

(二)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健全治理责任体系。制定四步工作法交办问题1420项、督办问题96项,约谈1,提高了环境问题整改成效。二是开展大气治理品质提升。投资6400余万元开展52家企业治理设施提升工程,完成全县508家企业3785项品质提升治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治污成效。三是提升精细化管控水平。聘请第三方专家团队,每日空气质量进行预报研判利用激光雷达+走航+无人机精准溯源整改问题2566项。成立2个专项巡查检查组,24小时盯紧啤酒小镇等重点施工工地抑尘措施落实,减少扬尘污染。四是深入推进四减四增。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四减四增”74项任务实施,目前已完成32项,序时推进42项。五是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涉VOCs企业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37全部完成整改。327家企业、汽修和加油站落实臭氧管控措施减少了VOCs排放。六是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建立458企业1153项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实施21企业协商减排,借助98企业用电监控平台和51套在线监控系统,实时监控企业治污设施运行和减排措施落实情况。七是加强移动源监管。加强重点路段、车辆集中停放地的重型柴油车监管查处尾气超标车辆114,对70家加油站每月开展1次全覆盖检查,规范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禁止不达标非道路移动机械入场作业,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2022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2天,综合指数4.04全市第一

(三)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一是实施沂河闭环管控工作机制。制定《沂河水质保障工作方案》,细化巡河和突发问题应急要求,发起集中巡河管控25次,多次协调河道清理错时施工,减少了对下游断面的影响。二是建立网格员巡河分段责任制。将沂河及支流划分为61个区段,逐段明确巡河人员及巡河重点,发现并整改沿河企业污水管网溢流问题6处,提高了巡河实效。三是建立水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完成了21家重点涉水企业在线监控设施联网,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四是开展沂河全流域治理。实施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程,修复污水管网溢流点2处,整治排污口3处,完成雨污分流管网改造15.16公里,减少了污染物排放。五是实施水质问题溯源分析。每月定期监测沂河及其支流32断面水质,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有针对性提出管控措施和要求,将水质情况纳入生态建设考核体系,夯实镇办责任,提高镇办治理水平。2022沂河韩旺断面和田庄水库坝上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居全市第1、全省第3,在全省的名次比2021年提升2名。

(四)土壤环境安全稳定。一是加强土壤污染监管。更新确定12家企业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全面做好地下水监测、土壤监测、隐患排查等工作,严控土壤污染关口。二是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排查459个行政村,发现一般固废问题点位6,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开展重金属固废危废企业规范化管理。组织召开全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36重金属和危废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考核,考核结果均达标。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完成63个村生活污水治理。

(五)环境安全底线牢固一是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部完成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42信访件、第二轮省环保督察111信访件办理,第一轮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159项,已完成158正在推进1(重点企业防护距离内搬迁工作推动较为缓慢问题)。二是认真处理各类环境信访问题。2022,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1261起,处结率100%。三是深入推进安全风险防控。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检查重点环境风险企业18家,发现一般环境风险隐患37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加强企业预案管理和风险评估。完成34家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组织16家企业开展应急演练,3家企业环境应急物资进行核实、更新,提高了企业处置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实战能力。五是加强核技术应用监管。对全县29家核技术应用单位实施分类管理,完成1家重点涉核企业视频监控安装联网,实现24小时监管。

(六)执法能力不断增强。一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制定《环境行政处罚工作程序规定》《行政处罚规范流程图》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程序规范》,建立案件分析及案件预审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召开3次执法思想交流座谈会,统一执法思想,开展执法质量专项提升活动,举办学法大讲堂7期,提升了执法效能。二是加强网格化监管。重新修订了网格员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重点围绕扬尘、水源地、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非法倾倒、野外焚烧零火点6项内容,开展网格巡查,落实闭环管理。三是全面做好综合执法。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次,完成全县5家废弃危险化学品企业9个问题整改完成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监督帮扶工作22家企业的远程帮扶任务,发现并整改问题55借力两打发现危废方面问题和不规范行为35个、在线监测问题2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开展专项执法行动6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1集中清理解决一批环境突出问题。

(八)队伍建设有成效。一是推动团队作战。成立大气、水土、固废危废等工作团队,执法中队进驻工作团队,实现执法交叉,建立了执法内控。二是开展认知迭代研讨交流。深入研究大气、水、固废危废污染成因、发展趋势,提升执法水平。开展读书·荐书·共享活动,打造书香环保,目前已开展完成读书荐书25人。三是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实名评选勤廉标兵6人、先锋党员6人,调整干部42人次,勤廉标兵、先锋党员调整到重要岗位,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舞台、得实惠、有地位。四是开展三比三看活动。以比责任看投入、比活力看效率、比本事看效果为主题,围绕特色工作、常规工作、人员管理、督查督办、工作宣传5个方面开展三比三看评比活动,激发干部职工行动自觉、协同合作、拼搏担当意识。五是抓好督查督办。实行周例会制度,将工作任务明确时限和要求,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建立工作来回点制度和首问负责制,制定《交办事项跟踪督办工作流程》,成立督查室盯上督办督导,交办483任务,全部按照要求完成,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九)绿色经济持续发展。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成立产业发展科,专业研究对上政策争取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政策支持,策划入库项目21个,涉及总投资40余亿元。二是实施企业差别化管理,对守法企业大力支持,指导2家企业开展AB级绩效争创,对问题轻微及时改正企业首违不罚,对多次违法的企业挂牌督办、刑责治污,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抓好企业帮扶指导。督促2热电企业开展碳排放配额申请,鼓励企业参与碳排放市场交易,通过碳资产配置,引导企业节能降耗。是推进环保产业发展。请同济大学设计院对沂源县田庄水库流域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EOD项目进行谋划,通过EOD模式(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推进片区产业发展。

2023打算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牢牢把握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减污降碳、绿色发展四个方向,六个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实施全员责任体系为抓手,以锻造成长型团队建设“环保铁军”为保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负重前行、接续战斗,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进位攀升,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二)六个重点项目

一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3年,计划投资5013万元对81个行政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财政局专项债资金库,正在积极对接上级审核情况。二是实施沂源县地表水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344.56万元,在沂河干流及主要支流建设5座标准型和16座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掌握重点断面水质。该项目已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纳入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库,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开展全县VOCs自动监测网络建设。计划投资578万元,在全县建设162VOCs自动监控设施,实现重点区域VOCs自动监控全覆盖。由市生态环境局统筹我县2022年度省级生态补偿资金用于该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54个点位布点,正在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安排积极推进,预计20236月底完工。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强县创建。生态文明强县创建成功后,省财政将给予每个生态文明强县1000万元资金支持,竞争非常激烈。我们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对照各项指标进行提升,同时做好与省厅的对接沟通工作。五是争创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我们正与中央环科院进行对接,对指标体系进行梳理,并就规划编制进行了研究。六是开展省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评选。积极开展沂河生态治理,提炼经典做法,整理优秀案例材料制作视频宣传短片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核,进一步扩大生态建设影响。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系统抓好大气污染治理。以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四减四增专项行动为统领,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品质提升年。实施科学管控,开展臭氧污染成因专题攻关,分析研究管控措施,提升臭氧联防联控能力。开展精准管控,用好第三方专家团队,对全县环境空气质量进行预测预报、分析研判、精准推送,对问题进行分解、督办,实现问题闭环整改。推进精细化管控,抓好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道路扬尘等各环节污染防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持续巩固水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沂河水质闭环管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分段巡河机制,推进沂源县地表水环境监管能力项目建设,加强镇办河流断面精准监测分析,夯实镇办监管责任。加强重点涉水污染源源头管控,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超标排污、偷排漏排等行为。加强重点工程管理,科学推进河道治理,减少对河流水质影响,加快推进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提高污水收集能力,做到应收尽收做好水质隐患问题整治,对不能稳定达到类标准水质的河流断面实施生态治理,提升河流水质。三是纵深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以无废城市建设为主线,加强土壤环境管理,规范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监管,实现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安全处置,确保规范化考核达标率95%以上,全县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达100%,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四是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以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化解为抓手,抓好各级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和举一反三,严防问题反弹,加强29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和2家涉重金属企业管理,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环境安全。建立农村饮用水源名录,对更换的水源地及时划定保护范围或保护区,抓好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饮水安全。五是全面提升执法监管水平。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保障,不断增强执法能力,规范执法程序,拓展执法手段,促进执法效能提升。六是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企业差别化管理,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不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主动与企业对接,提前介入项目审批,实现项目快审、快批、快落地,助力企业发展。加强企业帮扶指导,开展帮扶检查,为企业把脉问诊,提升治理水平,指导企业开展AB级绩效申报,减少重污染天气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帮助企业谋划项目入库,申请政策、资金扶持。

(四)主要保障措施

一是以党旗红·生态美党建品牌为载体,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继续推进向心、示范、清风三个工程建设,聚焦补齐党建工作短板缺项,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纪律作风建设、责任落实5个规范化,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树立生态环境良好形象,积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建立全员责任体系为目标,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健全全员责任体系,抓好首问负责制、《交办事项跟踪督办工作流程》、周例会等制度落实,按照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夯实各工作团队任务,细化分解到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盯上抓好督办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以建设成长型团队为基础,锻造环保铁军。继续开展勤廉标兵式的评选活动,树立以实干论英雄、以担当做榜样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地位、有舞台。继续开展三比三看活动。深化比责任看投入、比活力看效率、比本事看效果评比,不断完善评比办法,持续激发干部职工工作活力。深入推进认知迭代,抓好业务研讨交流、读书荐书共享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素养。增强制度执行刚性,强化制度约束,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拓展活动,强化党性意识、廉政意识和团结意识,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心齐的生态环保铁军。持续激发工作斗志,让生态环保事业有劲头、有干头、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