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
标题: 移风易俗树新风,一束鲜花寄哀思——石桥镇文明祭扫,在行动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917/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04 发布机构: 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

移风易俗树新风,一束鲜花寄哀思——石桥镇文明祭扫,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04
  • 字号:
  • |
  • 打印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时。在清明节大家会通过各种方式,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但是,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传统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破坏宝贵的森林资源,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不良后果。为防止火灾和环境污染,石桥镇通过多种举措,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祭扫、鲜花祭祀,逐步形成厚养薄葬、文明祭祀新风尚。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也是大家祭祖的日子。石桥镇精心准备了500多束白色菊花,并免费发放给村民,倡导用鲜花祭祀的方式代替传统祭祀方式。


石桥镇大泉村祭祀鲜花发放点


石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宗刚同志发放祭祀鲜花

石桥镇张贴文明祭扫、鲜花祭祀的标语

在石桥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号召和动员下,文明祭祀示范点(大泉村)的墓地里,没有了鞭炮的喧嚣、没有了纸灰的漫天飞舞,取而代之的是一束束白色的菊花、一声声深切的问候。这一份安宁寄托了无尽的哀悼与相思。

连日来,石桥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发放文明祭扫倡议,在音频、宣传栏、在重点交通路段和村组路口醒目处张贴贴标语和悬挂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文明祭祀、鲜花祭祀,移风易俗观念已深入人心。镇机关干部和各村干部要以身作则,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积极推进文明祭祀、鲜花祭祀,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各村居民群众要转变思想观念,积极落实和宣传文明、环保、安全、节俭的祭祀方式,让清明节更加“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