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中共石桥镇委 石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917/2024-543305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0 发布机构: 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

中共石桥镇委 石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0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石桥镇委  石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石发〔2024〕7号 

 

2023年,石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合法性审查中的作用,重大行政决策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前全部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不存在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的情况。在制度出台、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方面,全部履行法治审核程序,不存在重大决定法制审核不合法仍提交集体讨论决定的情况。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促进执法主体合法、规范履行执法职责和行为,实现全员持证上岗。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对村规民约、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建议7条。审核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提出法律审查意见5条,被采纳率100%,全过程参与事项处理20余次,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辖区内各执法单位,严格按照县直相关部门的统一要求,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相关案卷文书,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全镇8名行政执法人员均取得行政执法证证件,常态化做好执法人员日常专业培训。

(三)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以“村村响”普法品牌提升为重点,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按照有一个好支部、一个好调委会、一张村级权力清单、一套民主议事规则、一本村规民约、一名村法律顾问、一批法治带头人、一个法德文化阵地、一次法治体检、一个村村响喇叭、一次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一本家庭遵德守法档案等“十二个一”标准,全面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今年,“村村响”广播现已录播各类法治节目、政策解读等200余期,使乡村法治宣传“遍地开花”,让传统“大喇叭”焕发新活力。

(四)健全非诉讼纠纷一体化解决机制。全面加强镇村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强化智慧调解系统应用和推广,全面推进镇调解中心建设,定期开展调解员培训工作。坚持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同时,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出台《石桥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考核办法》,夯实工作责任,推进热线工单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群众满意率逐步提高。

(五)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由司法所、安环办、信访办、防邪办牵头组织开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邪教等系列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开展法律“十进”活动,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宣传日宣誓、讲座等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纳入石桥镇2023年工作要点,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调整全面依法治镇领导小组为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建立以党委书记任主任,镇长、人大主席、副书记任副主任,镇党政班子成员及镇属各部门、各驻镇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统筹协调全镇法治建设,具体抓好各党建共同体、各村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二)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参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扎实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每季度对辖区范围内法治建设进行定期调度和督查,对于法治建设亲自部署、过问、协调、督办,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目前党政主要负责人听取法治建设汇报2次,对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9次。

(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常态化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2023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镇党委会前学法计划。今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八五”普法规划、《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内容8次,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期。

(四)扩大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镇,高素质的法治队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为此,石桥镇在基层依法治理上精准发力,大力培养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72名,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共建共治乡村治理新格局。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有待提高。主要侧重于领导干部学习,对于一般工作人员在抓学习力度上存在不足,另外活动形式和活动场次较少,群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和学习教育做得还不够。

(二)决策合同合法性审查仍需加强。存在政府合同未按规定审查的问题,本年度我镇多数政策合同按照规定进行审查、备案,但也有一些合同以简单的审查是否符合法律相关规定为主,在程序规范上还存在欠缺。

(三)法治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工作中更注重工作任务的落实推进,忽略了将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导致很多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但影响力和品牌度却不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加强全镇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不断推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完善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程序规范性,引导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非诉讼纠纷的调解、处置等职责任务。

(三)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加强法治机构队伍建设,为法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依据“八五”普法方案,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切实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着力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中共石桥镇委    

石桥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