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
标题: 石桥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91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

石桥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一是在年初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和年度普法计划。2022年,石桥镇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中,并定期对法治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年末时及时总结、归纳本年度法治建设情况。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石桥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 镇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2、全面推行依法执政工作。一是深化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设置县镇同权窗口,保障业务承接的质量和效率,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确保各事项规范办理、承接落实到位。二是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2022年,石桥镇严格按照出台的《石桥镇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石桥镇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实施方案》等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聘请隆祥律师事务所毕玉林律师担任镇法律顾问,对镇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工作。2022年,我镇通过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21次,审核文件7份。三是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2022年我镇出台规范性文件6份,均按照相关流程进行审查和备案。

3、扎实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在辖区18个村全部聘用法律顾问,人数共3名,均为天行剑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指导协助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化解疑难矛盾纠纷,全年各村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87件。二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机制,各村设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配备治保主任兼警务助理,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调解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在各村实行“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每村设立“法治带头人”1名,“法律明白人”3名,并对其进行培训,方便之后开展村内普法宣传工作。

4、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石桥镇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律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我镇组织班子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特别是公务员、在职党员干部的学法工作重点抓,要求他们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精神、《民法典》、《刑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全镇公职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中,参考人数52人,通过率100%。通过在全镇机关、学校、村内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努力提高法治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举办律师讲堂、村内宣传、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400多人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考法制度,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配档表以及“谁执法谁执法”法治讲座计划等。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是抓好督促检查,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效性。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学习了《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是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及原因

虽然2022年石桥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1、少数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镇上部分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律运用等方面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

2、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法治宣传教育主要依托集会、标语等形式开展,存在影响力不足,宣传面较窄,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风气的问题。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宣讲、法制宣传栏制作、普法资料发放为主,群众参与度较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渗透不足,造成效果不佳。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加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深入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2、继续抓好学习,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工夫。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3、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在重要节日期间,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向返乡人员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加强对村法律顾问管理,注重邀请资深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以通俗易懂的案件故事,深入浅出地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石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