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20年石桥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917/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08 发布机构: 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

2020年石桥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8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石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政府法治建设,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大力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学习教育活动,形成全民自觉学法、用法、守法、遵法的浓厚氛围,有效提高了全镇干部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观念。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职

(一)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年度工计划,制定印发石桥2020年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重点工作,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建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及镇属各部门、各驻镇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镇法治建设,具体抓好各责任区、各村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二)完善学法制度,推动普法学习。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每年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内容涵盖疫情防控、反恐怖法、民法典、宪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高质量完成对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并于今年半年利用“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开展2020年度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活动1次,全镇65名同志参加了考试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三)完成述法活动,强化法治思维。按照县委组织部述职工作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述职报告中加入述法内容,完成2020年度年终述职述法活动同时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来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每年4次定期对辖区范围内法治建设进行定期调度和督查,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一)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制度。注重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合法性审查中发挥作用,重大行政决策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前全部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不存在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的情况。在制度出台、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方面,全部履行法治审核程序,不存在重大决定法制审核不合法仍提集体讨论决定的情况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促进执法主体合法、规范履行执法职责和行为,实现全员持证上岗。

(二)健全非诉讼纠纷一体化解决机制。全面加强镇村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强化智慧调解系统应用和推广,全面推进镇调解中心建设,定期开展人调解员培训工作。坚持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全镇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6起,化解82起,案件化解率达到95.3%,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目标。同时,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出台《石桥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考核办法》,夯实工作责任,推进热线工单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群众满意率逐步提高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根据七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由司法所、安环办、信访办牵头组织开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系列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集市”和服务大局普法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6000余份,使依法行政、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执法自觉在镇村干部中生根、开花、结果。

(四)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以石桥镇门户网站和印象石桥”微信公众号为主要阵地,定期公开政府信息150余条,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公示栏、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同时,要求各行政村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尤其是村内工程项目信息和财务信息等。

(五)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全面加强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定期走访群众,及时上报信息事件,加强对                                   特殊人群的管控工作。健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在宋尚庆、沈照麦信访案件化解中,积极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信访问题,并由镇长出庭应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处理问题。

三、创新法治举措

(一)创新推行“片长工作制”。 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我镇按照“选得准”“用得好”“管得住”的方式,以每300口人为基数合理设置片区,通过“两推一选一公示”,选举片长96名。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和严格考核、奖优罚劣的方式,明确片长工作目标,压实片长工作责任,真正化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实现工作推进合力化、服务群众前置化和人才培养目标化,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通了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创新“四量”工作法实施。按照“立足初信初访,去增量;立足积案化解,减存量;立足多措并举,提质量;立足重点稳控,控变量”的工作思路,坚持领导公开接访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区和包村干部维稳责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实行联席联调多元化解制度,依法、合理解决问题,全力创设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20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运用法治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部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法律意识淡薄以及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突出工作督导、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全面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