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水利局
标题: 沂源县关于受理编号X2SD202108310084转办件办理情况的公示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366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水利局

沂源县关于受理编号X2SD202108310084转办件办理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06-07
  • 字号:
  • |
  • 打印

一、群众反映的问题

沂源县从2002 年对全县山体及河流进行大肆开采,造成严 重的生态环境人为破坏,特别是河道采砂,有的河段影响行洪,有的河段造成水位下降,农民的灌溉用井干枯无法使用。

二、 是否属实(属实、基本属实、部分属实、不属实)

部分属实

三、 责任单位和现场核查人员

责任单位:沂源县水利局、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现场核查人员:高列文、刘峰

四、 案件调查核实情况

1.河道采砂方面问题。经调查核实,2002年以来,沂源县针  对河流实际,科学编制了一河一策管理办法,逐步实施河道拦 蓄、生态治理等河道治理项目。同时,严格治理过程中河道砂石 的处置监管,河道治理产生砂石拍卖所得全部上交县财政部门,  未发现违规大肆开采河沙,破坏生态,造成影响行洪,水位下降, 灌溉用井干枯的问题,但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部分河段存在村民利用三轮车、农用车等进行零星采砂问题。

2.山体开采方面问题。经调查核实,2002年之前沂源县历史形成遗留矿坑50处;20022009年,沂源县根据市、县矿产资 源总体规划,新设露天矿山43处;2009 年至今未新设露天开采 矿山,未发现违法违规露天开采问题。2009年以来,沂源县对露 天矿山实施有序关停。截至2017 年,全县所有露天石灰石矿山 全部关停。2018年,沂源县启动了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工作,编制了《沂源县已关闭露天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 (2018-2025 ),并严格按照规划编制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方案,依法组织实施。2018年至2020年,共完成生态修复已关闭露天矿山73处,并通过省、市组织的专家验收,剩余20处计2025年全部修复完成。

虽然通过持续监管,近来未发现违规露天开采行为。但受利 益驱使,砂石运输、加工、选洗环节的违法违规问题仍时有发生。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从7月下旬开始, 以雷霆之势对全县所有砂石加工(选洗)企业、砂石堆放点展开 全方位、起底式整治行动,做到逢石必查、见砂必查,对存在的 问题即查即改,对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全县砂石行业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步入良性轨道。

五、 处理整改意见

()持续加大对山体河道私采乱挖、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 为的监管力度,深度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山长制”,发挥河 湖网格员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实现监管全覆盖,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

()持续加大河流、山体生态修复力度,制定修复治理提 升规划。2年内完成沂河、儒林河等10条河道提升治理,进一步提升河流生态环境,编制完善《沂源县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2020—2025),并加强规划落实,实现矿产资源规模、集约、绿色、生态开采。

()坚持力度不减,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深入开展砂石行 业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问题绝不手软,坚决整治到位。同时, 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思路,对全县砂石行业整体规划、优化整合,制定标准、立下规矩,实行扎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公示时间:202367-------202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