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水利局
标题: 【文稿解读】《关于做好冬季农村特殊困难群体供水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3669/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6 发布机构: 沂源县水利局

【文稿解读】《关于做好冬季农村特殊困难群体供水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6
  • 字号:
  • |
  • 打印

 

一、 文件背景:

近期,我县持续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部分农村地区出现自来水管道结冰断水现象,特别是低保户、贫困户、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饮水困难问题比较突出。为保障好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生活用水正常供应,特出台本通知。

二、 工作目标及要求:

1.镇、街道要组织专门人员,以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逐村逐户核查饮水困难群众情况,建立台账,研究具体解决措施。

2.督促镇(街道)水利站做好自来水管道、水表、水泵等相关物资储备,对管道冻裂损坏的,要立即进行维修更换,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供水。

3.对供水管网、水表、阀门、入户管道和水龙头等容易受冻部位,要通过包裹保温棉等保温防冻措施,做好供水设施设备防冻。

4.要向群众广泛宣传冬季用水常识,介绍用水设施防寒防冻知识,减少冻闸、冻表、冻管现象发生。

三、执行范围

农村特殊困难群体。主要包括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

四、 惠民利民举措

1. 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措施,确保特殊困难群体正常用水,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2.对缺水的偏远山村及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各镇、街道要积极组织人员开展送水入村、送水上门,保证群众生活用水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