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水利局
标题: 中共沂源县水利局党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366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机构: 沂源县水利局

中共沂源县水利局党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8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沂源县水利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现将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沂源县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法治水利治理能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教育宣传培训工作责任,建立党组学法制度,将学法用法工作列入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年度重点学习计划,原原本本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促使干部职工带头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掌握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法治水利工作。为稳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我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法治水利工作。

组织开展了党组集中学法专题会议、全体水利干部职工学法讲座、集中学法考试等,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施方案》、《2022年全县水利普法宣传工作计划》、《2022年学法工作计划》等通知。

二是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规范清理,同时开展了政策性文件标准化网上梳理、录入等工作。

三是按时完成水利部水政执法直报系统、山东省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系统等法制平台的管理统计上报工作。及时对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的信息维护,完成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注销、变更,听证主持人的考试、换证和执法人员证件年审考试工作。

四是坚持以事前防范决策风险、事中法律控制为主和事后法律补救为辅,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全面推进沂源水利法治建设工作,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外聘山东多博仕律师事务所1家,外聘法律顾问1名;聘请内部法律顾问1名,通过聘请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和司令部法律顾问,对我县法治水利建设和依法规范水行政行为、处理各种涉水法律事务,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五是为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局认真履行普法责任,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县水利普法宣传工作计划》、《2022年学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等制度措施并严格落实。开展了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国家宪法日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微信群、公众号、组织宪法宣誓仪式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共累计悬挂横幅34条,电子展播屏36处,张贴宣传画300余张,散发宣传材料1万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六是积极发动全县水利系统干部职工180人,参加水利部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022年山东省节约用水知识竞赛等网络答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等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 2022年全市水利系统法律知识网上答题,获得区县级第一名的成绩。

七是积极报送发表宣传稿件40余篇,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人们依法治水、管水、节约用水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水法制观念和水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全县水利工作和依法行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八是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上持续发功用力,通过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教育和水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利用邀请专家进行培训授课、集中学习党组成员领学等方式,积极组织有水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参加培训提升学习。办理行政执法证件68名,听证主持人证件2名,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行政规范化建设。

九是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

我局积极开展水资源综合执法治理,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巡查、联合执法等举措,全面形成了强力高频打压水资源违法行为态势,对我县保护开发利用水资源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出台了《沂源县自备井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定期巡查、联合执法等制度。集中开展了水资源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对巡查检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限期实施精准整改;成立了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水利、公安、综合执法等10个部门组成的水资源综合执法检查专班开展专项执法工作。

始终强化河湖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积极与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持续保持对涉水违法行为的强势打击力度。今年以来,河湖执法巡查176次、巡查河道长度13500公里、巡查水域面积0.45万平方公里、出动执法人员327人次、对违法人员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使全县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结合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创建、河道治理、水旱灾害防御等工作,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取用水行为的通告》、《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通告》等,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采砂、侵占河湖违章建筑等涉水违法行为,保障了良好的沂源水事秩序;发布“源来有你”公众护水平台微信小程序,充分调动公众参与护水积极性,凝聚全民“掌上治水”合力,市民通过“互联网+河湖长制”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等用图片、文字形式上传平台,工作人员通过问题汇总、分类统计,提前预判,针对性制定解决对策。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严密组织依法行政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制定相关计划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涉及到局重大决策事项的,均经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从明确责任、分解细化目标管理,逐级签定目标责任书,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与年度目标责任相结合,一并安排部署一并督办推进。党政负责人严格自我要求的同时,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按章办事,在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案件办理等工作中,不得违规干预、插手处理与自己职能无关的工作,切实履行了部门法治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稳定和风险防范,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是强化法治建设教育学习。将法治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坚持“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 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现行水法律法规纲入年度学习内容,全面及时传达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依法行政、依法治水作为保障水利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三是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保障。制定落实《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责任分解、巡查检查等一系列规章,印发了《沂源县水利局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沂源县水利局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沂源县水利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等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制度,对水行政执法事中事后工作信息依法及时详细完整地向相关部门移送,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公开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在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加强我县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沂源县河湖管理委员会河长制办公室、沂源县人民检察院共同研究建立了河长湖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四是是落实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局议事规则和党务公开机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机关决策程序规定,及时公开党政决议决定、思想建设、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和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对事关全区水利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程的项目进行规划。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按照“事前预防、事后控制”的基本原则,为我局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对我局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法律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代理我局的涉诉案件,出庭应诉及办理其他法律事务。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建设中压实责任、履职尽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学习的系统性主动性不强。读原文原著多,深入思考少。按部就班参加县里组织学习多,主动自学少。现用现学多,系统全面研读少。孤立的学习理论多,与水利执法监督实际相结合的少。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与学懂弄通有很大差距。

(二)普法宣传的专业性差。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我局行政处罚权及执法队伍整体划转,造成专业性执法人员缺失,规范性执法水平不高;普法宣传方式传统,法治专业人才匮乏,缺乏创新性普法形式,未能与时俱进,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利用新媒体普法的能力偏弱。普法宣传等多采用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传统方式,对于群众喜闻乐见的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开发利用较少。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政治引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坚持以身作则,团结带领班子成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利用党组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单位职工集体学习,特别是对涉水法律法规进行集中研讨,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加强法治宣传,丰富普法方式。加大普法频次,扩大普法范围,提升普法效果,学习利用LED大屏幕、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与时俱进,采取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方式,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机关氛围。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学法用法能力的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水务工作人员素质水平,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的知法懂法干部队伍,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更好落实。

(四)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常态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治水,实行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结合水利工作特点,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提升依法履行工作职责本领。

 

特此报告。

 

     中共沂源县水利局党组

     20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