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审计局
标题: 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48C/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3 发布机构: 沂源县审计局

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03
  • 字号:
  • |
  • 打印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2022922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听取了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审计委员会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办法》《沂源县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和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召开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并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县人大财经室密切关注预算执行审计,开展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重要事项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未按期办结或办理结果未达到目标要求的,进行催办,督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二)加强跟踪检查。县审计局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把督促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对接机制,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实行对账销号。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及时调度有关部门(单位)的整改进度,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相应意见建议,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加强责任落实。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紧密结合,在抓整改的同时,通过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等方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源头治理。如: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多个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县财政局、县教体局分别印发《预算绩效管理文件汇编》《沂源县教体系统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会议上汇报97个问题,截至202212月底,已整改67个,正在整改30个。通过整改,有关部门(单位)入库非税收入10763.11万元,上缴收入156.17万元,促进拨付专项资金18995.93万元,收回结余资金75.88万元,收回存量资金1221.98万元,盘活存量资金5333万元,收回违规发放、挪用资金10.08万元。

(一)县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截至202212月底,涉及县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的县财政支持党委政府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源统筹预算编制和执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支出提质增效政府紧日子要求落实财政运行风险决算草案及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7方面的15个问题,已整改14个,正在整改1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截至202212月底,涉及县法院、县自然资源局、县民政局6个部门(单位)的预决算编预算执行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执行预算绩效管理4个方面的24个问题,已整改18个,正在整改6

(三)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截至202212月底,涉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使用9个问题,已整改3个,正在整改6

(四)重点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截至202212月底,涉及鲁中高新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自来水有限公司、公有房屋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等4个国有企业的31个问题,已整改18个,正在整改13

(五)县教体系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截至202212月底,涉及县教体系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专项审计调查的贯彻执行上级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重要发展规划和承担的改革任务执行、效果资金管理、使用和效果项目建设、使用和后期管护教体系统内部管理5个方面的18个问题,已整改14个,正在整改4

三、正在整改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还有部分问题尚未得到全面整改,需加大措施继续推进。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受地方财力或单位资金紧张等影响。如,项目工程长期停滞、已竣工交付使用工程未完成结算等问题,需要逐步解决。

二是有些事项整改尚需一定时间。如,单位撤并后资产划转交接工作不到位实有资金账户未及时进行清理等问题,因时间久远、机构改革、历史遗留问题难以理清等原因,造成整改不到位。

三是有些事项短时间内难以进行整改,需要结合深化改革逐步解决。如,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未执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涉及教体系统的问题。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责任,推动一把手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典型问题追责问责,确保真整改、改到位。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持续开展审计整改跟踪查和回头看将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时分类指导,重点督办,实行动态跟踪,确保对账销号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三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研判分析,重点分析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等深层次因素,以审计整改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和管理能力提升,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制机制,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