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审计局
标题: 关于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48C/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7 发布机构: 沂源县审计局

关于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7
  • 字号:
  • |
  • 打印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202086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听取了关于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强调各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县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报告机制、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审计整改回访机制、审计整改销号机制、审计整改协作机制五项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结果运用,将整改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日常监管,建立领导干部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对整改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实行约谈,合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安排调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多次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要求有关部门单位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扎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加强跟踪督查。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按照县委政府要求,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把督促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各相关单位的整改工作,主动跟进、全程跟踪。建立了审计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对接机制,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实行对账销号,及时调度相关部门单位的整改进度,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跟踪督查,督促按时完成整改工作。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三)加强结果运用。有关部门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紧密结合,在抓整改的同时,通过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等方式,不断提高预算和管理水平,力求从根本上遏制同类问题再发生。如县人民法院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县公安局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为契机,在全局组织开展财务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大多数部门单位对普遍性问题组织深入研究,健全相关制度机制10项,努力实现源头治理。如县财政局制定出台《县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县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县公安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沂源县公安局车辆运行维护规定》等制度。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关于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截至202012月底,涉及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司法局等6个部门单位的57个问题,已整改41个,正在整改16个。自来水公司和基础公司2个国有企业17个问题,已整改6个,正在整改11个。有关部门单位入库非税收入2.4亿元,上缴收入237.57万元,拨付专项资金2.17亿元。

(一)县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1.预算及决算草案编制方面

1)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决算草案编制不够准确问题。财政局已向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指导意见,下发《关于规范部门决算数据真实性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做到账表一致,县执法局、县特校、县信访局等10个预算单位的资产出租收入132.85万元已纳入预算管理,财政局同时继续开展账表一致性核查工作,监督和督促相关单位正确处理决算报表审核与账表一致性的关系,进一步提高部门预决算编制质量。

2)预算调整方案编制提交不及时问题。县财政局承诺今后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按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2.预算收支及分配方面

1)非税收入未足额入库问题。县财政局将进一步严格非税收入入库管理,分批次清理入库异地代保费。截至目前,已整改入库1.24亿元,剩余未入库部分正在分批次清理入库。

22个单位收入未上缴国库问题。县民政局收回的幸福院整改资金108.1万元已上缴国库,县自然资源局47.9万元正在整改并将及时上缴国库。

3)收回以前年度垫付的职业年金(个人部分)未调入预算统筹使用问题。县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资金盘活力度,年底将相关资金调入预算统筹使用。

4)部分专项资金滞拨问题。县财政局已按专项资金支付要求和规定用途逐年拨付,目前已拨付 2.17亿元。下一步,县财政局将按照《加强部门财务管理的规定》的要求,对滞拨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合,对不具备支出条件的专项资金,整合统筹使用,对确实需要原用途支出的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3.存量资金、资产统筹盘活方面

依然存在统筹盘活力度不够、资金使用效益低的问题。县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盘活力度,根据工程进度及相关单位提报申请,及时拨付相关资金。

4.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仍需加大推进力度问题。县财政局制定已经下发《县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规范绩效管理资金涵盖县级部门单位管理的所有财政性资金。对未开展绩效评估或绩效评估差的政策和项目不得列入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相关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下一步,县财政局将严格按照规定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扩大绩效评价覆盖面。

5.财政改革推进方面

1)库款紧张,财政兑付能力弱问题。县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收入,开源节流,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合理安排支出。目前已建立库款保障水平预警机制,确保库款保障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内。

2)部分债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县财政局建立清理消化暂付款工作机制,对历年来形成的暂付款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加强增收,同时根据财力状况逐年消化。

3)资产管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县财政局已印发文件要求各单位做好资产清查工作,及时录入资产管理系统,统一编报范围口径,做到数据一致,切实解决账实不符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单位之间的沟通,规范各单位对于无形资产账务的处理,督促单位积极整改入账。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3个单位预算编制不科学、管理不规范问题。县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县财政局协调沟通,获取财政支持,及时提报资金申请,提高预算执行率;县公安局将加强支出管理,完善支出事前审批制度,明确无预算不支出,确保各项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完善政府采购预算手续。

2.4个单位绩效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司法局、县执法局已按要求对2019年各项支出补办了绩效目标管理相关材料,并承诺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开展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工作。

3.3个单位收入未上缴国库问题。县法院已将部分涉案款项及利息收入86.6万元上缴财政;县公安局已将涉案资金利息44.56万元上缴财政;县执法局已将利息收入0.31万元上缴财政。

4.4个单位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界限不清问题。县公安局、县法院、县财政局和县执法局承诺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要求,规范编制预算,杜绝改变预算支出用途现象发生。

5.3个单位资产管理不严格问题。县执法局组织开展固定资产大清查,做好资产登记、核减入账等工作,逐步解决账实不符、未及时清查问题,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已将相关固定资产登记入账。

6.5个单位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支出无依据、手续不健全、账户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县一中制定出台《财务管理办法》《财务科岗位职责规定》,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县财政局承诺以后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各项支出,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县执法局承诺自2020年起将县园林局基本支出全部列入部门预算,并由县执法局具体审核执行并支付,待县园林局往来账款清理后予以并账。县公安局制定出台《车辆运行维护规定》,要求所有车辆必须到通过政府采购确定的车辆维修企业维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规范差旅费报销管理。县法院承诺今后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加强差旅费等费用报销单据审核

7.3个单位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县一中承诺在以后工程管理中,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工程投资规模,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合同义务;县执法局承诺,今后将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履行义务,杜绝工程款支付不规范、未收取履约保证金、超进度支付工程款等类似问题发生;县法院已按标准收取质保金。

8.4个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县公安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规范特情费和取保候审保证金管理,并组织开展取保候审金集中自查清退活动,做到应退尽退。县法院已支付司法救助金50000元;2019年的过付款已全额兑付,往年的过付款正在督促承办人员及时过付。县一中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相关合同规定,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食堂、超市的监管。县执法局已将相关案件提交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待法院执行后上缴财政。

(三)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1.县自来水公司发展质量状况审计调查情况

1)相关政府部门职责分工不明晰,在履行重大事项审批、报告制度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的现象问题。县自来水公司已将相关职责事项进行梳理,完成后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制定出台《重大事项审批报告制度》,规范重大事项报告审批,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人员老化,专业人才缺乏问题。县自来水公司正在向县政府积极申请专业人才引进。

3)债务风险较大问题。县自来水公司将积极跟县财政局对接,妥善处理公司存量债务,防范金融风险,并严格控制新增贷款和债务规模,将融资规模严格控制在公司偿债能力范围内。

4)部分债权回收损失风险较大。县自来水公司重新对相关债权进行了核实和催收,但因历史原因未能及时进行业务处理,经领导层会议决议结转以前年度损益。下一步,县自来水公司将完善应收账款管理,健全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加强对资金审批决策环节的控制,有效防范和控制资金风险。

5)收入未上缴财政问题。县自来水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及时上缴财政。

6)应交未交税费问题。县自来水公司已上缴税费37.47万元,其子公司易通公司因为资金紧张每月缴纳一部分税费,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足额缴纳税款。

7)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县自来水公司所有的明水眼科医院正在估算价值计入固定资产,城区供水管网在建工程准已转入固定资产;县自来水公司对外出租房屋已根据市场价格变动情况进行了合理调整。

8)未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少体现利润2061.99万元问题。县自来水公司已经进行了账务处理,调整了以前年度损益。

2.县基础工程公司发展质量状况审计调查情况

1)相关政府部门职责分工不明晰,在履行重大事项审批、报告制度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县基础公司已将相关职能进行梳理,完成后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制定出台《重大事项审批报告制度》,规范重大事项报告审批。

2)县基础公司为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2级资质建筑企业,但从人员配备、经营业绩等指标看,不符合建设部发布的2级资质建筑企业标准,严重制约企业发展问题。县基础公司鼓励职工利用闲余时间学习,取得有效证件,现人均4个证件。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强内部管理,保证施工质量,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

3)债务风险较大问题。县基础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公司存量债务,防范金融风险,并严格控制新增贷款和债务规模,将融资规模严格控制在公司偿债能力范围内。

4)公司应收款被拖欠严重,资金周转压力大问题。县基础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应收款的追收,保障公司资金正常周转。

5)公司潜在风险较高问题。县基础公司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尽快解决相关问题。

6)公司经营存在资产质量不高、盈利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县基础公司将加强内部管理,好好把握市场,强化项目责任目标,以责任制管理为主导,发展多种经营,确保企业得到最大经济效益。

7)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内部监管制度不健全问题。县基础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管理制度,设立了内部监督机构,明确了职责;明确了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收益分配、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事项。下一步,基础公司将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内部车辆维修、业务招待等管理制度,将制度一定落实到位。

8)资产管理不规范,长期未进行清产核资工作问题。县基础公司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核实,对有使用价值的资产盘活利用,没有使用价值的资产严格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的程序,待审批后进行处理。

9未按规定标准提取企业安全生产费用问题。县基础公司现已按规定标准进行提取。

三、正在整改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除上述情况外,由于体制机制改革、程序履行等原因,部分问题的整改尚需一定时日,需加大措施继续推进。主要有以下情况:

一是有些属于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结合深化改革逐步解决。如财政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有些事项整改尚需一定时间。如部分债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因历史原因和县财政资金紧张,部分债权应收款余额较大,需对历年来形成的暂付款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加强增收,同时根据财力状况逐年消化。三是受地方财力或单位资金紧张等影响的问题。如非税收入未及时入库、相关单位应缴未缴财政收入等问题,由于地方财力紧张、融资困难等原因,需要逐步解决。

下一步,县审计局将继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责任,深入分析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严格落实整改销号,确保真整改、改到位。二是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的深入研究,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制机制,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积极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以公开促进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