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审计局
标题: 沂源县审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48C/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4 发布机构: 沂源县审计局

沂源县审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14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健全监督保障措施,根据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公开工作重要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任务

(一)加大力度,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一是规范公文发布。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公文发布及时、准确、安全。按照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布。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密切跟踪舆情并做好回应。

二是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做好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的公开,提升审计公告影响力,聚焦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公告相关审计结果并加强解读和舆论引导。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开整改情况。

三是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县财政局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部门年度预决算公开,并报送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开。

(二)依法依规,稳妥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一是畅通受理渠道。确保信函、传真、电子邮件、在线提交等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畅通。加强现场受理点建设,方便群众当面提出申请,同时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

二是规范答复行为。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程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途径,努力减少和避免后续争议。

三是理顺协商机制。积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和沟通,研究讨论依申请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三)夯实基础,加强公开能力和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和培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参加上级培训、组织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保密审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公开工作安全规范有序。

三是抓好平台建设。优化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平台大厅政务公开互动平台使栏目分类更加丰富、查阅更加便捷,为来访人员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审计工作类、综合工作类、政务公开工作类等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平台便民服务水平。

三、组织保障

()强化思想认识。政务公开工作是党中央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大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的重要方式,是审计机关树立社会形象,提高社会群众知晓度的重要途径。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安排,依法依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抓好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时效性很强,群众关注度很高,全体干部职工务必提高认识、将工作做在日常,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相结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方式,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机制、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做好结合文章。一是坚持政务公开与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相结合,做到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贴近实际;二是坚持政务公开与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相结合,抓点带面,带动机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