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审计局
标题: 中共沂源县审计局党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48C/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审计局

中共沂源县审计局党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1
  • 字号:
  • |
  • 打印

现将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增强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依托审计依法依规科学决策。2022年我局开展了2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审计过程中着重关注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领导干部是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等原则作出科学决策等方面,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扛起整改责任,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事项执行不到位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方案、给予业务指导,并定期跟踪督导。我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促进各部门依法依规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2022年组织开展了财政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6个重点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29个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276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6627元,提出审计建议57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管好财政性资金、严格落实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民生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决不允许截留挪用、贪污侵占。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理论武装

加强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纳入审计干部职工学习计划。结合审计工作要求,我局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点任务、重要保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过程。

29日组织理论中心组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问题。328日组织中心组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通过集中学习与小组讨论,深刻领悟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内涵,加快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进程,规范审计行为。7月、9月组织理论中心组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治国思想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下好审计一盘棋

(三)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强化法治意识

一是切实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聘用法规科审计干部为内部法律顾问,履行好内部法律顾问的职责,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规范和监督审计工作。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被审计单位开展行政指导,规范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使被审计单位做到知法、守法。同时,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制定并落实普法工作计划于责任清单。三是开展2022“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122日组织全体审计干部现场观看宪法发展史及宪法知识等短视频,同时,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将宪法宣誓词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做到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坚持依法审计、忠诚履职担当四是依托实战练兵,强化法治思维。审计干部利用工作间隙学习新《行政处罚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技能大比武方式检验学习效果,也有效推动了审计人员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知识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理念。五是抓好宣传教育,提高法律素养。多次组织审计干部进农村、企业、社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土地承包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活动,发放法律法规资料,为村民、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二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审计法治建设。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的年度工作计划,依法依规决策,推进法治建设普法责任清单化,制定了《沂源县审计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

三是完善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学法制度,强化审计队伍法治意识与培养法治思维。以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专题讲座等为抓手,带动审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学习宪法、审计法、民法典、新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审计队伍法治意识与培养法治思维。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还有差距。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学习上还不够深入,运用上还不够到位。法治队伍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法治保障能力和水平不足。未专门配备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局机关法律专业人员相对匮乏、法治人员水平与法治建设要求还不够匹配,难以为全局、被审计单位、群众提供面面俱到的法律服务。

()普法工作创新性不够。虽然普法数量和内容达到了要求,但大部分以上级规定为主,缺乏创新性措施,普法形式也大多以发放普法资料等硬性宣传为主,宣传举措也不够灵活,与群众互动也比较少;普法成果考核形式单一,主要以普法考试为主,使得学法目的性和功利性强,降低了学法兴趣,普法成效也大打折扣。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中的坚强领导作用,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审计法律法规,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提高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防范化解审计风险的能力,让审计干部能更准确把握审计问题的定性依据,严格落实审计实施条件、标准、要求等方面内容,使法治工作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审计监督工作。

()提升普法宣传成效。贯彻落实我县八五普法规划,多举措、多维度、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进一步推动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围绕审计监督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利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监督活动,向被审计单位讲解法律法规,帮助其找准短板,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规范管理,营造依法接受审计、支持配合审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