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审计局
标题: 沂源县审计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48C/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审计局

沂源县审计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0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沂源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2021年我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法治建设职责,将依法审计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结合,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推进法治建设健康发展。二是带头学法、规范用法,做法治建设的学习者。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强化法治意识。四是强化“素质工程”,培养法治人才。

二、法治建设开展情况

(一)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增强审计监督职能

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加强政策梳理分析,紧盯国家、省市县重点政策、热点难点和民生项目,紧盯关键部门和易出问题单位,紧盯重点事项、薄弱环节,紧盯领导关注重点等方面,进行研究布局,确定审计项目,确保审计工作事半功倍,审计项目易出高成果,真正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2021年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61个,其中政策跟踪审计2个,预算执行审计8个,经济责任审计15个,村居审计26个,投资审计5个,国有企业审计2个,专项审计3个,查出违规金额84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8.3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765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07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各类案件线索3件。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理论武装

加强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纳入审计干部职工学习计划。

结合审计工作要求,我局理论中心组及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点任务、重要保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过程。5月31日组织中心组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7月9日组织中心组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通过集中学习与小组讨论,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加快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进程,规范审计行为,促进依法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2月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和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学中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下好审计“一盘棋”。

(三)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强化法治意识

一是利用雷锋日志愿活动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暨我为沂源发展建言献策活动,我局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用火用电消防安全知识,让群众了解民法典内容,用法治思想武装自己,增强火电安全意识。

二是结合社区共建、第一书记下沉基层、创城行动等开展普法活动。在打扫卫生的间隙,发放宣传册并积极为居民讲解民法典中比较实用的知识,大力宣传厉行节约、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告知居民做好疫情防控等多项活动。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局审计干部去第一书记挂职村发放宪法宣传材料,现场为困难群众讲解宪法知识和民法典知识,让群众能利用手中的法律武器解决问题,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2021“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12月4日组织全体审计干部现场观看宪法发展史、宪法伴我行等短视频,同时,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让每一名审计干部切身感受到宪法的庄严与神圣,接受宪法的洗礼与检视,将宪法宣誓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

(四)强化“素质工程”,培养法治人才

一是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到湖南大学参加审计系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审计法律适用及风险防范等知识,开展《审计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培训活动,让审计干部能更准确把握审计问题的定性依据,审计实施条件、标准、要求等。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淄博市智慧普法依法治理平台”开展淄博市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民法典知识现场考试、钉钉智能填表打卡参与民法典有奖竞答等多种考试,通过考试,审计干部强化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社会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法律法规的了解熟悉,有效提升了审计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三是完善慧采智能信息服务系统中的审计法规库,为审计一线人员提供法规咨询与帮助。2021年我局根据工作需求订购《新修订审计法释义》《中国审计报》《审计研究》《审计定性处理处罚依据》等法治报刊杂志,拓宽审计人员法律知识学习途径。通过普法学习,将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融入审计工作中,做到依法履行法定工作职责。

三、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审计、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业务知识,让审计干部能更准确把握审计问题的定性依据,审计实施条件、标准、要求等。

(二)深入推进依法科学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推动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促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贯彻落实我县“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审计监督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利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监督活动,面向被审计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