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审计局
标题: 沂源县审计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48C/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审计局

沂源县审计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31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沂源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

作为审计监督机关,县审计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一是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年初依法制定审计工作计划,坚持每周一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工作会议,调度上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部署本周审计工作,年终进行总结,确保审计工作严格按照《审计法》和有关标准完成。班子及时研究解决执法、守法、普法中的问题,本年党组班子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相关事项3次。二是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审计、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三是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法、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导干部学法考试等活动。年初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法、学法活动等进行了合理部署,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对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相关审计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全年共开展活动12次,年终共有4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述职述法,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水平。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理论武装

加强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纳入干部职工学习计划,8月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思践悟习总书记重要思想,实现自我净化完善革新提高”视频培训,12月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审计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水平”视频培训,通过培训和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建立健全审计法治体系为抓手,完善审计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进程,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促进依法审计。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政令畅通,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积极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范审计监督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基础,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目标,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着力经济管理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2.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审计人员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分工、审计步骤和方法实施审计,获取审计证据、编制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的起草、修改、审核过程全面留痕。通过审计送达回证全程记录审计程序。通过审计通知书、征求意见、出具审计结论文书等环节的送达回证,确保审计程序符合法定要求。通过被审计单位意见反馈单、小组讨论记录、审理复核意见等形式,全程记录对审计处理处罚进行外部征求意见和内部集体决策的过程。二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定法规审理人员,负责审计文书的审理工作;在作出审计决定等重大决策时,对事实依据、定性依据、处罚依据等进行法审核,保障审计质量。三是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实施审计项目前,执行审前公示制度,公示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纪律等,接受各方监督。在审计结束后,按照审计法有关规定,对于符合公示的审计项目,在沂源县人民政府网进行了公示。

三、大力实施全民普法守法强化依法治理

一是按照县司法局的统一部署,县审计局派出干部职工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联合结对共建的“两新”组织山东顺祥意达招标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活动。在振兴路人行道上设置了法治宣传咨询点,向现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法律宣传资料,让市民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二以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切入点,深化“法律六进”活动,为被审计单位“送法上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向广大被审计对象提供审计法律法规、财经制度等方面的精准普法宣讲、培训。在审计工作中,坚决查处被审计单位违法违纪行为,保障国家资金的安全,进一步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守法尽责履职。三是结合社区共建活动“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向群众发放《民法典》、疫情防控、保护环境等宣传材料。

四、加强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

一是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到重庆大学参加审计系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干部依法行政与法律风险防范等知识;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开展淄博市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加全省审计机关普法考试;三是订购《中国审计报》《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审计定性处理处罚依据》等法治报刊杂志,拓宽审计人员法律知识学习途径。通过学习考试,提高了全部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