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审计局
标题: 沂源县审计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48C/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审计局

沂源县审计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30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沂源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工作的有关要求,以服务审计业务为核心,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规范审计质量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审计法制队伍建设,提高审计法制工作能力和水平,防范审计风险,进一步提升全局审计质量。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作为审计监督机关,县审计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一是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年初依法制定审计工作计划,坚持每周一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工作会议,调度上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部署本周审计工作,年终进行总结,确保审计工作严格按照《审计法》和有关标准完成。二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年初对学法活动进行了合理部署,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对相关审计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全年共开展活动12次,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县审计局在开展审计过程中,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审计事项合法、审计程序合法、问题定性处理合法,确保审计质量,使各项工作有依据、按程序、讲证据。2019年,县审计局共开展审计项目103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7个,经济责任审计58个,政府投资审计5个,村居审计30个,专项审计调查2个,政策跟踪审计1个。

三、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县审计局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3项行政执法制度,并在网上进行了公示,细化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目录清单和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严格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干预审计行为登记报告办法》《审计质量岗位责任和追究办法》等审计执法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四、抓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

根据司法局通知要求,明确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人员,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聘请了1名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参与局内有关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并对局内相关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促进依法行政。2019年无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

五、认真抓好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一是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律法规,提高审计执法质量,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更高的服务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二是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县司法局监督,无任何违法现象发生。2019年县审计局行政执法继续保持了零举报、零投诉,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县审计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审计干部、社会各界和被审计对象的普法宣传工作。按时报送2019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行情况总结。

七、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承担事项工作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要求,县审计局对2017年以来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及审计全覆盖等承担的创建事项,按时报送情况说明及材料清单。根据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在开展审计项目时向被审计单位同步开展普法工作。利用审计宣讲、审计进点会等节点,结合审计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被审计单位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向被审计单位现场普及《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财经法规,将普法工作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

八、严格实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一是按规定及时清理、确认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加强对审计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二是组织21名审计人员参加县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三是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考试内容涵盖《宪法》、审计专业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党性修养、党规党纪等测试干部职工的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公文写作能力。严格实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增强审计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

九、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局党组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知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宪法法律法规及党章、其他党内法规12次。

(二)加强审计法治实践锻炼。组织法规科人员在县法院参加行政执法案件庭审旁听活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促进审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

(三)开展“专家学者讲理论”培训。邀请县纪委领导对党内法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邀请市审计局领导进行审计质量培训,从法律法规以及审计风险质量控制方面对县审计局审计质量进行了详细的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审计质量控制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