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司法局
标题: 沂源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80P/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7 发布机构: 沂源县法制办

沂源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7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政府信息中心:

    2017年,县政府法制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政府公开情况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县政府法制办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法制工作要点和每周日常工作督办单,作为一项常规性的工作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年初,召开了专题会议,充实调整了县政府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的工作格局,并确定综合科为责任科室、2名工作人员为具体责任人,每周定期上传经过审核的政府公开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

(二)加强制度建设,有序推进

结合县政府法制办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成立了以主要责任人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监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同时,确立了专人负责制度,明确了由综合科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职能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公开项目的落实。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公开

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组织人员全面梳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做到能公开的全面公开,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信息服务。二是及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认真编制相关指南和管理目录,及时充实并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重大行政决策、统计数据等内容。

三是规范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县政府法制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认真及时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四是稳步推进公开力度。2017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46条,其中,政策法规4条、重大行政决策13条、统计数据2条、工作动态21条、公示公告5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

(四)抓好信息保密审查关,强化监督

为规范县政府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纳入本单位保密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中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严肃工作纪律,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绝不公开。一年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到位,没有发生违反保密审查办法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及收费情况

2017年,我单位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县政府法制办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方面。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建设,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人员和工作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操作,注重实效,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巩固现有公开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立足现有条件,重视县政府和本部门网站的信息公开更新工作,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沂源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