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司法局
标题: 2017年沂源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80P/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8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司法局

2017年沂源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县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十部分组成。现向社会公布县司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以来,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健全县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吉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沂源县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有2名专职人员,主要负责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我局加强了重点工作信息的公开,一是加强“三公经费”支出信息公开。在沂源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www.yiyuan.gov.cn)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财务预决算信息3条。二是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传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布置传达工作任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三是积极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培训,认真学习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新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及信息维护工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县司法局主要通过网站、报刊、电视、政务公开栏、会议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经信工作信息。2017年,通过鲁网、大众网、淄博市司法局网站发布工作动态87条;通过今日头条微信号发布信息63条;通过沂源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3条;通过《沂源通讯》发布信息通讯38篇。

县司法局在局办公楼二楼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在一楼大厅设立了信息公示栏,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县司法局2017年度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县司法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县司法局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沂源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发布信息需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网站管理人员登记并发布。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对上网信息保密审查人员实现报备制度,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县司法局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检查,加固了网络信息安全。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县司法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收集、上传、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县司法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网站建设,提高经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附件:2017年度沂源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沂源县司法局

                                         2018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