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司法局
标题: 县司法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80P/201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0-03-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司法局

县司法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15
  • 字号:
  • |
  • 打印

    2009年,沂源县司法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努力创新,在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0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有利于提高我局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利于管理我局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因此,我局领导班子对我局信息公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启胜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沂源县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有2名专职人员(包括1名全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主要负责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负责以下工作:一是沂源县司法局信息公开事宜;二是编制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和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三是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四是有关的其他职责。

  (二)实行信息员制度

  为保障门户网站各类信息内容的及时报送与发布,我局要求各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承担与本单位、本部门相关栏目的内容信息的采集和报送工作。确保单位的正面宣传,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县司法局公开信息由各科室信息员收集信息,由办公室编辑采写,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其次,由部门负责人和局办公室主任提出是否公开的审查意见。再次,由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审查意见。最后,由局分管领导或主管领导审查批准,审批后进行发布和门户网站发布。

      二、存在的问题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同时存在着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

  (二)部分网上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三、完善措施

  (一)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落实责任,及时收集公开,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

  (二)强化政务公开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功能。做好司法行政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日常运行工作,逐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行使公开,实现行政执法的透明运行,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地公开,引导和保护好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提高政务公开的服务性和针对性。

  (三)引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机制。要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建立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机制,从而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创造良好氛围、夯实基础。

    (四)进一步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更新上传信息,做到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

 

                                                               2010年3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