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司法局
标题: 沂源县财政局多举措提升行政指导质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80P/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司法局

沂源县财政局多举措提升行政指导质效

发布日期:2023-07-01
  • 字号:
  • |
  • 打印

为彰显执法温度,践行柔性执法行政理念,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县财政秉承“刚柔并济,法理相融”的执法原则,不断调整完善局内行政指导规程,切实提升行政指导质效。

 一是“谋”字在先,明确工作要求。行政指导工作是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为加快推动该项工作,我局由法规税政科牵头制定了《沂源县财政局行政指导工作要求》,对各科室录入指导事项的数量、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将责任压实到具体人员,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法”字为要,强化科室依法行政职责。要求各科室严格按照《沂源县财政领域重点行政指导服务事项清单》,认真梳理不罚适用情形,在指导过程中依法依规办事,对行政指导人提出合规指导建议。对不罚适用情形之外的事项,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财政票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等|追究行政相对人违法责任,避免出现指导、处罚混淆的行为。

三是“实”字托底,回查求实效。我局开展的行政指导事项,涉及各行政事业单位财经纪律、财务管理、企业财务人员从业资质等方面,为提升指导实效,我局对部分事项采取“抽查回看”措施,要求单位和企业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持续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促进我县政府采购领域和会计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