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司法局
标题: 沂源县司法局悦庄司法所开展清明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80P/2024-543691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司法局

沂源县司法局悦庄司法所开展清明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01
  • 字号:
  • |
  • 打印

针对清明期间返乡人员多、纠纷多发的特点,近日,悦庄司法所部署开展了节日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组织法律顾问等人员力量围绕群众需求开展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服务,切实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工作人员结合辖区实际加大对土地、山林和宗族坟地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与村两委干部见面了解情况,对排查出的纠纷隐患,做好梳理登记,加强动态管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做到矛盾纠纷“早控制、早调处”。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群众关心的《行政复议法》《土地管理法》《民法典》《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为群众讲解“违法违规占地”“防范非法集资”以及“正当防卫”“防卫过当”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目前,解答咨询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0余件,收到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