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司法局
标题: 沂源县司法局悦庄司法所: 普法式调解促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80P/2024-543491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司法局

沂源县司法局悦庄司法所: 普法式调解促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发布日期:2024-03-2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2月,辖区某村村民任某某与邻居发生宅基地纠纷,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后,到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寻求法律服务化解纠纷,值班律师唐春玲通过分析矛盾的前因后果,结合典型案例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引导双方从对方的角度考虑困难和问题,最终消除纷争。

为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悦庄司法所积极探索“调解+普法”模式,围绕矛盾点用亲民易懂接地气的方式,对当事人释法理、讲情理,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协调,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

 “调”“普”结合,提高调解效率。将普法工作贯穿于纠纷调解全过程,采取调前讲法、调中明法、调后析法的方式,通过调解一个案件,普及一部法律,教育一片人群,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教育群众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同时为当事人精准提供法律援助、公证、司法确认等服务,为调解的后续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今年来,围绕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40余人次,化解纠纷6件,发放普法资料500余份。接下来,悦庄司法所将持续做好普法式调解相关工作,找准法律与情理之间找到平衡点,推动纠纷的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