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司法局
标题: 【人民调解】沂源县南麻街道:印发调解工作指导手册,强化四级联调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80P/2024-543490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司法局

【人民调解】沂源县南麻街道:印发调解工作指导手册,强化四级联调

发布日期:2024-03-22
  • 字号:
  • |
  • 打印

为强化源头治理,深化四级联调,打造一支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解调队伍,南麻街道人调解委员会编撰《南麻街道人民调解工作指导手册》,于3月22日印发至全街道人民调解员并开展业务培训会,街道全体调解员、综治网格员、警务助理共3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手册包含《南麻街道关于强化“源头治理”建立矛盾纠纷“一员代办、四级联调”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调解员职责、调解范围、调解工作流程、调解卷宗文书制作等具体业务指导内容。培训会结合辖区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围绕婚姻家庭、山林土地、邻里纠纷等基层常见纠纷类型的注意事项和具体调解技巧深入讲解。引导鼓励调解员配合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履行好普法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信访代办员等职责,充分发挥调解员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作用。

此次培训,内容务实全面、贴近实际,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典型案例,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参训调解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接地气、好理解、受益深,在今后工作中,一定会灵活运用调解方法技巧,拓宽调解思路,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下一步,南麻街道将继续加大辖区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切实推动源头治理、四级联调工作深入融合,最大限度地把社会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