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司法局
标题: 【社区矫正】沂源县举办社区矫正业务大比拼活动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80P/2024-543573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8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司法局

【社区矫正】沂源县举办社区矫正业务大比拼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8
  • 字号:
  • |
  • 打印

为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保障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执法规范化水平,近日,沂源县司法局举办社区矫正业务大比拼活动,推动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社区矫正业务大比拼活动,通过专题授课、执法业务考试、案卷评查等方式进行,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全面考察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和业务技能的熟练程度,加快社区矫正队伍规范化、正规化、数字化建设步伐,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精兵劲旅。

在专题授课方面,社区矫正大队大队长对新施行的《山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对照之前的《山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挑选出不同之处重点解读,通过对新修改的地方详细讲解加深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印象,要求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工作方法,更好地对社区矫正对象严格依法监管和教育帮扶。

在执法业务考试方面,对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测试,此次考试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关于社区矫正的实施办法》《山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重点考察社区矫正对象的调查评估、入矫报到、教育帮扶、期满解矫等工作重点,着力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在案卷评查方面,各矫正中队业务人员通过现场评查、交叉检查的方式,查看社区矫正文书档案,了解调查评估环节是否合理、法律文书报到是否按时、日常管理是否依法、教育帮扶是否到位等,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从入矫到解矫全过程规范管理。通过档案评查活动,让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了解到自己整理的档案与其他中队整理档案的区别,针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逐个剖析,提出整改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

通过此次社区矫正业务大比拼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业务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下一步,沂源县司法局将切实增强执法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业务大比拼活动,全力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