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司法局
标题: 沂源县:优化法律顾问配置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80P/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司法局

沂源县:优化法律顾问配置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发布日期:2023-03-02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优化村(社区)法律顾问配置,促进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发挥,3月2日,沂源县2023年度村(社区)法律顾问配置调整会议召开。

本次调整按照“谁使用、谁选择、谁管理、谁考核”原则,由各镇(街道)作为使用管理主体自主选择辖区内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各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确定后,由镇(街道)根据各村(社区)法律需求、顾问基本情况等进行统一分配,确保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通过现场调整配置,55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被选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为全县486个村(社区)及辖区群众提供各项基本公共法律服务。

会上同时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基本行为规范>等五项工作制度的通知》两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法律顾问管理和工作规范。

接下来,我县将结合实际,从法律顾问管理使用、考核、经费发放等多环节入手扩大镇(街道)自主管理权限,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使用与考核奖惩的有机统一,切实提高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和服务精准性。